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裔蓮舫突辭日在野黨魁

2017-07-28
■蓮舫突然召開記者會宣佈辭職。 法新社■蓮舫突然召開記者會宣佈辭職。 法新社

被爆「雙重國籍」 東京都議會選舉慘敗

曾經被傳媒吹捧為「首位女首相人選」的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蓮舫,上任不足一年後,昨日突然宣佈辭職。父親是台灣人的蓮舫去年9月當選黨魁時,已經爆出有「雙重國籍」問題,雖然她多番辯解,但仍未能釋除疑慮,加上民進黨在她帶領下回天乏術,更於上月東京都議會選舉中慘敗,引起黨內嚴重不滿。蓮舫去後,外界估計前外相前原誠司或前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或會接任。

蓮舫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前日經過一整天考慮,思考要怎樣做才能讓黨員由離心變成向心,結論就是自己完全退下,讓新黨魁及黨高層能率領更強的民進黨,好好備戰下一次眾議院選舉。蓮舫說,這麼做不是為了民進黨或她個人,而是為了重振民進黨,恢復日本政壇兩黨制的局面。被追問是否因為「雙重國籍」問題請辭,蓮舫強調「完全無關」。

蓮舫原名謝蓮舫,父親為台灣商人謝哲信,她在1985年歸化日本籍,後嫁給日本作家村田信之並改姓村田。去年民進黨黨魁選舉期間,蓮舫被對手踢爆擁有台灣籍,即使高票當選黨魁,早前亦正式申請放棄台灣籍並獲接納,依然無法平息風波。

安倍支持率瀉 救不了民望

不過她辭職的最大原因,相信在於民進黨未能走出民望谷底。即使首相安倍晉三和執政自民黨的支持率近月急挫,蓮舫和民進黨都未能漁人得利,上月東京都議會選舉中,多名民進黨候選人更於選前退黨,轉投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旗下政黨出選,令民進黨潰不成軍。蓮舫原本想借幹事長野田佳彥辭職來「祭旗」,但黨員拒不接受,最終也得賠上自己的仕途。■日本《朝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