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自助購車票 回鄉卡通用

2017-07-28
■中國鐵路總公司回覆吳秋北函件。 fb截圖■中國鐵路總公司回覆吳秋北函件。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昨日在其facebook專頁宣佈好消息,指持回鄉卡的港澳居民,即日起可到內地215個火車站的自助系統購買及領取車票。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回覆吳秋北時更表明,會積極推進服務,擴大覆蓋範圍。

吳秋北發帖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視察香港時表示,將會有更多便利港澳的政策措施。言猶在耳,港澳居民現時已可憑回鄉卡,到內地高鐵站的自動購取機,購買及領取車票。

鐵路總公司覆函吳秋北

他續說,自己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提出這個進一步完善火車票實名制,方便港澳市民購取車票的建議,終於得到中國鐵路總公司正式回信接納,故他發帖告知大家這個好消息。

根據中國鐵路總公司回覆吳秋北的函件指出,經該公司與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台辦及公安部認真研究,同意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及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即台胞證),均是鐵路實名制購票的有效身份證件。港澳台同胞在購買火車票時,與內地居民享同樣待遇。

函件續指,為進一步方便港澳台同胞購取票,該公司與公安部協商,購置了專用的證件加密識讀設備,並組織專門技術力量,先後對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湖南及廣東等地215個火車站的鐵路售票系統及自助售取票機等進行優化調整。持卡式通行證旅客,可在該些車站的部分自助設備上刷證購票及取票。

中國鐵路總公司表示,下一步會根據市場需要,積極推進該項服務,逐步擴大覆蓋範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