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高鐵「一地兩檢」 關鍵是打好輿論戰民意戰

2017-07-31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日前,行政會議通過並公佈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一地兩檢」方案。該方案將沿用深圳灣口岸模式,即是高鐵西九龍總站將以「租賃」方式設立內地口岸區同層「一地兩檢」,租約暫至2047年,內地部門在區內享有全面執法權。

當然,方案一公佈即「激起千層浪」,反對派議員及某些有明顯政治立場的媒體,用了不少駭人聳聽的理由去反對「一地兩檢」方案。先是將「一地兩檢」形同香港「割地」給內地,再來就是會出現「濫捕」,靠近內地口岸區容易被公安拘捕;甚至在車廂會被「以言入罪」、方案違反基本法等等。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一地兩檢」是相當富有複雜性的議題,政府不期望「一地兩檢」方案能「順風順水」通過。筆者認為特區政府要迎難而上,令立法會能順利通過「一地兩檢」方案,關鍵是在未來日子打好輿論戰及民意戰。

首先,利用輿論引導民意。特區政府應在提交立法會進行本地立法前充分掌握新聞輿論,好好利用報紙、廣播電台、電視台等媒體,引導社會輿論、影響民意歸向,形成高鐵「一地兩檢」始終是便民利民的輿論態勢。因為自從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一公佈,反對派立即開動輿論陣地,利用網上大大小小媒體大肆渲染,肆意妖魔化「一地兩檢」方案,最終目的是希望將部分市民對內地政府不信任的情意結投射至「一地兩檢」方案,繼而為未來「本地立法戰」貯存民意彈藥。

其次,政府官員要統一口徑,釋除公眾疑慮,讓市民明白「一地兩檢」才能令高鐵香港段發揮最大經濟及社會效益。自方案公佈後,特區政府負責官員馬不停蹄出席多場記者會及在電台、電視台節目向大眾解釋「一地兩檢」方案內容。到現時為止雖未有被傳媒抓住把柄的重大漏洞出現,但特區政府仍不能掉以輕心,要將方案再做一次「沙盤推演」,臚列出一切方案將碰到的任何疑問並提出可行解決方法,釋除公眾疑慮,以爭取民意最大支持度。因為反對派已表明在議會對「一地兩檢」方案「全面宣戰」,不惜用拉布手段去阻止方案在立法會通過。未來日子,特區政府只能靠市民對政府的支持度去打贏這場戰役。

最後,筆者歡迎特區政府官員提出主動「落區解釋」,通過區議會、地區團體等安排面對面方式與普羅市民接觸,向香港市民說明「一地兩檢」方案既符合基本法法律基礎,又符合社會長遠發展利益,讓社會大眾及議員支持方案並順利在立法會通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