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妖魔化「一地兩檢」意指補選

2017-07-31

季霆剛 浙江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根據基本法第7條,香港境內土地及自然資源由國家擁有,由香港負責管理,因此香港有權將西九龍總站部分樓面租予內地。但反對派和蘋果日報繼續妖魔化特區政府「一地兩檢」,稱為「割地」方案,而且意圖利用司法覆核來拖延「一地兩檢」實施。

高鐵西九龍總站在地底分層由內地和香港分別管理,完全合乎基本法第七條,甚至嚴格而言,在同一座大樓的地底多建一層由內地人員把關的邊防禁區亦談不上是什麼土地。香港的土地沒有減少,何來「割地」之說?此舉反而更明確地定下內地和香港兩層界線,對執法者和旅客便利,對犯罪者、通緝犯和假難民設下防線,證明了兩地可以運用「一國兩制」之便,造就更大合作和方便。

「長洲覆核王」郭卓堅等三人控告特首林鄭月娥及行政會議成員,要求法庭裁定政府批准內地人員在高鐵總站內執法屬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實屬笑話一件。袁國強日前已經強調倘方案違反香港基本法、香港法律,特區政府絕對不會推出。

政府推出方案前作出了長年累月縝密的考慮,而且與內地部委緊密溝通,方案合法合憲,而且根據基本法第17條,全國人大常委會如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制定的任何法律不符合本法關於中央管理的事務及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的條款,可將有關法律發回。「一地兩檢」方案須經香港本地立法,難道政府會推出一條違反基本法的法律嗎?郭卓堅等三人的指控無理偏頗,相信最終會自取其辱。

反對派繼續以非理性手段,如瘋狗一樣妖魔化「一地兩檢」估計是因為補選將近,他們手上無什麼政治題材可大做文章,故要在「一地兩檢」上吹毛求疵,刁難政府,作自己在補選期間的「政績」。不過事實上他們的「政績」只是打打嘴炮,幫助他們增加些微見報率,叫他們提一個既合乎基本法,亦合乎經濟效益兩全其美的方案卻是啞口無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