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柘榮剪紙文創館福州首設 激活傳統非遺手藝

2017-08-02
■福建省級非物質剪紙文化傳承人孔春霞現場教學生剪紙。 蘇榕蓉 攝■福建省級非物質剪紙文化傳承人孔春霞現場教學生剪紙。 蘇榕蓉 攝

福建柘榮剪紙是國家級非遺項目,並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當地人習慣稱擅長剪紙的女性為巧女。日前,福州三坊七巷內的柘榮剪紙文創館正式開館,集綜合展示、銷售、體驗和休閒等多種業態於一體,旨在打造成一個柘榮剪紙文化的深度複合型體驗館,將「非遺」手藝柘榮剪紙推向海內外。

一把剪刀,幾張紅紙,七剪八剜,展開來居然是活靈活現的金魚、小熊、兔子......剪紙的魅力讓在場的孩子們興奮不已。而紅紙對折,剪刀靈動,紙屑飛舞,在駐足圍觀人群的嘖嘖聲中,惟妙惟肖的人物、生動傳神的花鳥蟲魚躍然紙上......著名的福建省級非物質剪紙文化傳承人孔春霞、吳秋鳳兩位老師的精彩表演,帶領孩子們領略了剪紙的神奇世界,獲得了現場陣陣掌聲。

開館活動中,92歲的柘榮剪紙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袁秀瑩等為市民共同帶來了《百蝶圖》、《百子喜樂圖》、《印象絲綢之路》、《太姥神韻》、《閩魂》等享譽中外的剪紙作品。記者在現場看到,柘榮剪紙的創新創意產品及周邊衍生品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關注。其中,有剪紙裱在扇面、漆碗、書籤上等等,市民賴先生表示,「有很多意外的驚喜,一些傳統的東西現在反而更為時尚。」

孔春霞老師表示:「剪紙藝術品在港澳乃至國外都很有市場,像日本或是香港地區都有客戶群體。注重創作歷史故事、典故、唐詩宋詞意境及地方民俗特色題材剪紙,讓柘榮剪紙不斷融入現代人的生活中。」

據介紹,柘榮剪紙將北方的質樸和南方的靈秀結合在一起,以陽剪為主,陰刻為輔,在當代中國剪紙中具有很強的代表性。2000年,福建省寧德市柘榮縣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2008年升格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同年,柘榮剪紙被國務院公佈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展項目名錄。■文:香港文匯報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