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委任蔡若蓮 絕非「撩交打」

2017-08-03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重申,獲委任的18人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同意其施政理念及風格。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重申,獲委任的18人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同意其施政理念及風格。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強調蔡有履歷有經驗有熱誠 批「敗部復活」論欠邏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委任新一屆特區政府首批18個副局長及政治助理,部分人昨日履新。林鄭重申他們有心、有力、有承擔,自己就用人唯才、廣納賢能,不計較政治立場,而所有人選都是由局長提名及推薦。對於反對派質疑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委任,她直言難以明白反對派將此說成她向教育界「開戰」、「撩交打」,認為對她有欠公允,又批評「敗部復活」論欠缺邏輯及包容,強調蔡若蓮具備履歷、經驗及對教育的熱誠,也有不少人支持她出任副局長。

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重申,獲委任的18人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同意其施政理念及風格,又指自己用人唯才、廣納賢能,不計較政治立場,之後委任政府委員會委員仍然會用這種原則。她強調,在整個遴選過程中,她和局長都認真審視人選是否合適,而所有人選都是由局長提名及推薦,「並不存在有人強行將一些名字交給我,又或者我再交(名字)給一些局長來委任。」

「怎可能得全社會同意才委任?」

對於蔡若蓮的委任,她直言:「我真的很難明白一個副局長的委任為何會提升到說是『開戰』,說我和教育界『開戰』,或我一手摧毀與教育界在這個多月建立的合作或互信......(反對派稱)社會上很多人不喜歡一個人你都委任,即是你沒有誠意改善關係,或是『撩交嗌、撩交打』。這個真的是不公道,因為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不論對人,對事也有很多不同看法,怎麼可能政府委任一個人要得到全社會一致意見才能夠委任?」

反對派聲言蔡若蓮去年先後在立法會及選委會選舉落敗,得不到教育界的支持。林鄭批評說法欠缺邏輯,指選舉一定有輸有贏,不明白為何敗選者不可以再有承擔及熱誠為教育界服務。她又舉例指,候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同樣也在去年立法會選舉落敗,「但我聽不到勝出了的林健鋒議員對於Joseph(陳浩濂)的委任有什麼意見,甚至他在私底下說『這個年輕人很好的,你找到對的人了』。這是香港想看到的包容,並不是因為一次選舉就要一直去打壓一個輸了選舉的人。」

批葉建源對蔡看法不盡不實

林鄭更點名批評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指他曾稱蔡若蓮能力不高、在教育局內只擔任中層、在有政治立場的教聯會當副主席等,認為他的看法不盡不實,感到失望。

她指出,自從有傳蔡若蓮會成為教育局副局長後,曾經收過支持蔡若蓮的信件及電郵,重申蔡是合適人選:「她有3個碩士,包括有教育碩士、文學碩士以及語言學碩士,她是教育博士,這個是她的履歷。第二,她也有實踐的經驗。她曾教書,做過校長,在政府教育局做了十多年課程發展工作。私底下,她亦熱心教育,做了很多有關優質教師或教師夢想的工作。」

被問到首批委任是否「用公帑養建制派」,林鄭直言沒有偏幫某些政黨,候任期間已邀請各政黨推薦人選,「事實上我沒有收到『泛民』的推薦,所以這個問題可能你要問『泛民』的朋友,為什麼不願意推薦他們的黨員加入特區政府。」

她又說加入特區政府也有底線,包括支持政府的工作、愛國愛港及擁護香港基本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