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東盟外長會開幕 半島局勢成焦點

2017-08-03
■第50屆東盟外長會議昨日在菲律賓馬尼拉開幕。圖為位於馬尼拉康萊德酒店的新聞中心。 中新社■第50屆東盟外長會議昨日在菲律賓馬尼拉開幕。圖為位於馬尼拉康萊德酒店的新聞中心。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菲律賓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會於8月2日至8日舉辦東盟外長會、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東亞峰會外長會、東盟地區論壇等一系列會議,還將舉辦東盟成立50周年相關慶典活動。

據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出席此一系列相關會議。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東盟內部人士透露稱,除「東盟共同體建設」這個主要問題外,此次會議還將討論南海、朝鮮、中東局勢及恐怖主義在東南亞地區的擴張等問題。

關於朝鮮半島局勢,由於部分東盟成員國歷史上曾與朝鮮有較為密切的聯繫,因此東盟相關會議場合是朝鮮向國際社會表達立場的重要渠道之一。共同社報道稱,菲律賓外交部代表證實朝鮮外相李勇浩將出席第24屆東盟地區論壇,並稱朝鮮方面已開始就此次訪問進行籌備。該內部人士稱,東盟不會在朝核及導彈試射問題上採取偏袒朝鮮的姿態,可能將督促朝鮮採取進一步措施維護朝鮮半島局勢穩定。

會議還將就中東安全局勢及恐怖主義在東南亞地區的擴張展開討論。由於「伊斯蘭國」(ISIS)在中東地區遭到打擊,因此與其相關的恐怖主義勢力正在東南亞地區加緊擴張勢力。菲律賓南部城市馬拉維部分地區目前仍在與「伊斯蘭國」有聯繫的恐怖組織控制之下。為此,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今年6月建立了三國聯合海上巡航機制並召開了三國外長安全會議,專門應對恐怖主義在該地區擴張。

會議召開期間,東盟成員國及中國、美國、加拿大等參會國還將回顧東盟成立50年以來在「東盟共同體」建設領域取得的主要成就,並討論東盟作為一個整體在未來的發展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