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圳灣口岸將建首條地鐵

2017-08-03
■深圳軌道四期建設規劃獲批,擬投逾1,500億建5地鐵路線。圖為工作人員在深圳地鐵11號線福田站站台迎候乘客上車。 資料圖片■深圳軌道四期建設規劃獲批,擬投逾1,500億建5地鐵路線。圖為工作人員在深圳地鐵11號線福田站站台迎候乘客上車。 資料圖片

規劃獲批覆 投逾1500億建5軌道 料2022年全部通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軌道四期建設規劃近日獲得國家批覆,將建設包括6號線支線、12號線、13號線、14號線、16號線共5個項目,總投資約為1,344.5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1,556億元港幣),總長度148.9公里,預計2022年可全部建成通車,屆時深圳市城市軌道運營里程將達到580公里。根據規劃,13號線將成為首條連接深圳灣口岸的軌道路線,該線「一路向北」,將后海、科技園、留仙洞總部基地、石岩、公明、光明等地相連,通過沿線各線接駁站可與既有地鐵路線便捷換乘。

根據規劃,此次獲批的深圳軌道四期建設規劃包含了5條軌道路線。其中,6號線支線連接光明中心與中山大學深圳校區沿線片區,支持光僑路、公常路走廊兩側用地發展;同時,未來可與東莞1號線銜接,將支持深莞一體化發展。路線自荔林站至中山大學站,長6.4公里,設站3座,投資43.3億元。

12號線是聯繫蛇口自貿區、南山中心區、寶安中心區、大空港地區,覆蓋西部發展軸的普速路線。路線自左炮台站至海上田園站,途經機場東站,是另一條連接機場T3航站樓的路線。路線長40公里,設站29座,投資381.4億元。

首條連接深圳灣口岸的軌道路線13號線終點至上屋北站,路線長23公里,設站14座,投資214.8億元。14號線是聯繫羅湖福田中心與東部龍崗副中心區、坪山副中心區軌道快線。路線自崗廈北站至沙田站,路線長51.9公里,設站14座,投資429.7億元。16號線串聯大運新城、龍崗中心城、坪山樞紐、坪山中心區,是東部組團內各片區間聯繫的普速服務路線。路線自大運站至田頭站,路線長27.6公里,設站23座,投資275.3億元。

地鐵客流佔公交比重達44%

據了解,截至7月,深圳市共建成投入運營城市軌道路線8條,總里程約286公里,軌道站點199個,換乘站28個,日均客運量約450萬人次,高峰達530萬人/日/次,地鐵客流佔公交比重已達44%,佔機動化出行比例約15%。

目前深圳市在建城市軌道路線共10條(含7條延長線),包括三期工程6、8號線(批覆里程約62公里),三期調整工程2號線東延、3號線東延、3號線南延、4號線北延、5號線南延、6號線南延、9號線西延、10號線。預計至2020年軌道三期及三期調整工程全部建成後,深圳市城市軌道運營里程約433公里,2022年地鐵運營里程將達580公里。

深圳市規劃國土委副主任王東表示,根據《深圳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2016-2030)》(公示徵求意見稿),將按照「區域對接、雙心放射、中心加密、外圍串聯」為總體原則,規劃全市城市軌道路線32條,總規模約1,142公里(含彈性發展路線約53公里),其中,市域快線8條,總規模約412公里;普速路線24條,總規模約730公里。

目前,深圳市規劃國土委正在組織編制單位(深圳市規劃國土發展研究中心)結合政府各部門及社會各方意見對軌道線網規劃方案進行修改完善,預計今年底軌道線網規劃方案上報市政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