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綠瑩瑩的毛豆米

2017-08-17

徐永清

四季當中,夏秋時節,是蔬果的豐盛期。撇開水果來說,此時的菜市場,滿眼是堆積得小山一樣的各種蔬菜,它們用絢麗的色彩,向人們自豪地展示茪j自然的熱烈與慷慨。

在此時節,每去菜市場,或是穿行於路邊菜販逶迤的攤點,總能見到現剝現賣的毛豆米。這些新鮮的毛豆米,顆粒飽滿,色澤翠綠,油潤光亮,猶如翡翠。仔細觀察,這些毛豆米的脊背,還裹茪@圈白色絮狀的豆「衣」,或叫豆「瓤」,其質地薄如紙張,又如羽衣。這些毛豆米好似有股仙氣,像要款款飛翔。食材悅目,令人憐愛。每每此刻,令人難以平抑購買的慾望。

現如今,人們的生活真是方便。買魚,商販會幫您宰殺,並打理乾淨;買肉,店家會幫您洗淨打成肉泥,或是切成絲與片;買雞,賣家也會幫您宰殺;專營養生保健食品的「五穀坊」,店主也會幫您將各種堅果磨成粉末;想吃毛豆米,也有人為您提供方便。以上諸等加工,大都是免費的,唯獨買毛豆米要計成本,還要收取加工費的。

就純毛豆來說,它是人工一顆顆剝出來的。通常二斤帶殼的毛豆,能出一斤出頭的毛豆米,這是要刨去豆殼的成本。再者,剝毛豆是項極為費時費力的辛苦活,要算人工費用的。常見菜販們一邊坐以待客,一邊忙裡偷閒地剝毛豆米。這雖是摟草打兔子--順帶,但時間一長,手指發酸,發痛,指甲還容易斷裂。稍有家務活經歷的人們,自然深諳其中的辛苦。有句成語叫做「胼手胝足」,這是形容勞動者由於長年的辛勤勞作,手掌與足底都長滿了老繭。菜販雖是勞動者,但他們不走遠路,也不需要走遠路。再說了,現如今人們都用電動三輪車,最起碼也是腳踏三輪車,方便省力。由於長年累月地剝毛豆,商販們的手卻是胼的,尤為手指更胼,但足部不胝。文人們常說,著書都為稻粱謀,菜販們賣菜、剝毛豆米亦為稻粱謀。手段不同,目標一致。他們這種吃苦耐勞,方便他人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現如今,生活中幾乎很少有人剝毛豆,大都買現成的,是故毛豆米極為熱賣,這也說明會享受生活的人們愈來愈多。剝好的毛豆米,幾乎存不下來,積攢到一定的量,便被買走了。尤為雙休日,菜市場更是人滿為患,人們對毛豆米的需求,常常是求大於供。有次我的女兒出差歸來,指名道姓地要吃毛豆米燒仔雞。此菜一隻小雞至少要配一市斤的毛豆米,少了不般配,也不好吃。我跑了好幾個攤位,等待了好長時間,才湊足分量。雖是冒荌疝驍霽說A且是大汗淋漓,還是十分欣慰。

就毛豆米做菜來說,幾乎適合所有葷素食材。它的隨機性很大,就像打八十分的大小王-「逢人配」。毛豆米入饌,最宜做主料,其彰顯的是時節個性。再者毛豆米做菜,食材的品種,宜少不宜多,一多便雜;色彩的種類,宜簡不宜繁,一繁便亂。寫詩作文要突出主題,做菜也要突出主料。總之食材間,色彩間,要般配,要明亮,要清爽,要養眼。《詩經.邶風.靜女》有「靜女其姝」之詩句,這個「靜」是傱R,文靜之意,是種簡約的美。其實菜餚跟人物一樣,一旦美於目,便快於心,可謂盡善盡美矣。

毛豆米做菜,通常先要將其烹熟。烹製毛豆米可水煮,亦可油煎。水煮的,酥爛而粉糯,這適合老人與孩子;油煎的,既香又耐咀嚼,最受牙口好的青年歡迎。無論是哪種烹製方法,毛豆米成熟後,色彩仍就翠綠,本色不改。套用當下最時髦的話語來形容,這叫「不忘初心」。用毛豆米做成的菜餚很多,可謂不可勝數,備受歡迎。可在諸多的毛豆米菜餚之中,我以為最受人們追捧的有兩款。就純素的來說,首推毛豆米炒蘿蔔乾;就葷的而論,就屬毛豆米燒仔雞。

用毛豆米與蘿蔔乾同炒,是雅與俗的無意邂逅。此菜的烹製很簡單,其配料只需一樣--乾紅椒。通常將煸炒過的毛豆米與切成丁的蘿蔔乾同炒。起鍋之際,放點鹽,打底;加勺糖,起鮮,來些味精,提味。此菜微辣,卻令味蕾振奮,能夠打開食慾重重緊鎖的門戶。此菜毛豆米翠綠鮮美,蘿蔔乾不僅生脆,還嘎吱有聲,口舌頗有把玩的樂趣。此菜不僅清爽,開胃下飯,還極為「剮人」,就是剮人肚裡油水之意。此菜在葷腥油膩的酒後,最受歡迎;在茶飯不思的炎炎夏日,用來配粥更好。有些食客在酒店用餐,還要特意關照大廚,多炒兩份此菜,以便帶回慢慢享用。為延續這等口福,好些人家如法炮製,口味奇好,跟飯店的相比,毫不遜色。

毛豆米燒仔雞,真是天造地設的絕配,它是我們這一帶,夏秋時節的一道傳統美味。仔雞在我們揚州,人們喜歡叫做童子雞。啥叫童子雞?也就是沒有打鳴的小公雞。此雞從春末或是夏初的雛雞,長到盛夏、初秋,已有三個月的時間,約鴿子大小,元氣充足,鮮嫩無比。民間認為,童子雞大補,有強筋骨,壯力氣之奇效,是故備受歡迎。此菜的主料就兩樣,一是仔雞,二為毛豆米,主料的比例,通常為1:1,可謂大道至簡,美味不繁。它的烹製也極為簡單,通常將雞洗淨後,剁成小塊,下鍋煸炒,此時鍋中僅需放入b薑、乾辣椒,待雞煸透,加放醬油、白糖、料酒,放水漫過雞塊,大火燒至五六成熟之時,放入毛豆米,再度大火燒開,改用小火燜熟。烹製此菜之際,有些講究的人家,還要加放瓜薑,這是用乳黃瓜與生薑片二合一醬成的醬菜,醬園裡有專售。瓜薑專門用於燒仔雞與炒十香菜之用。放入瓜薑烹製的菜餚,味道奇鮮奇香。

期待之際,一份色香誘人的美味,便華麗轉身來到您的餐桌。此菜紅綠相間,艷麗動人;噴香撲鼻,刻骨銘心。它凸顯茩鳩鱆甄A美,張揚荇伓`的氣息。舉箸品評,毛豆鮮嫩酥爛,仔雞細嫩鮮香。再者,毛豆不僅具有本色的豆香,也融入了仔雞的鮮香;仔雞不但彰顯茈豪的雞香,也浸潤毛豆的清香。兩者相互融合,相互作用,把這道美味,打造得美妙絕倫,渲染得盡善盡美。大快朵頤之餘,若問感受,簡潔明了,四個字:滿足、讚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