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病毒入侵的應對

2017-08-16

湯禎兆

流感高峰起伏不定,回落兩星期,現在又回升。上星期在親子論壇,看到一個媽媽分享,說孩子一個月前吃了特敏福「康復」後,一個月後全身乏力且頭暈,鼻水測試後證實又中甲型流感。

最近不斷收到朋友和網友問,真的不想吃特敏福或其他西藥,但孩子又不肯吃中藥,怎麼辦?其實發燒真的要看中醫或自然療法醫師,排清病毒。但若在半夜發生,又有什麼可以做?若沒有持續嘔吐、痙攣、神志不清、呼吸困難(這些要入急症或看醫師),小孩子表現還可以,只是累透,家人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做。

我們通常要多看表現,少看溫度,以下是一些支援身體打仗的做法:

一、煲薑水,要買有泥薑,沒有漂過的。煲濃一些,之後可以稀釋,那便不用煲很多次。主要用途為加黑糖口服,或者用作浸浴、浸腳。孩子太累的話,可以用毛巾濕薑水,再包茈|肢關節及腳底,毛巾變冷前要換水,盡量不讓毛巾比體溫低。經驗是若全身浸薑浴,浸後即時可降0.5至1度。上水時小心茞D。

二、沒胃口別吃,但肚餓又願意的話可吃點粥。避免高蛋白食物。若只是口渴可喝黑糖薑茶、洋b水、蒸蒜水,若喉嚨乾可以加蜜糖。

三、用椰子油按摩,包括捏脊、推天河水、左手的清肺清肝小兒按摩(網上有片段教操作,可以觀摩)。年紀大一點可以輕輕刮沙。

四、若有浸腳,之後可做腳底按摩。孩子不想吃薑b蒜的話,可以把一片薑/洋b/檸檬用膠布固定在腳掌中心。

五、孩子有時通常高溫但會說怕冷,不懂說的要留意四肢是否溫暖。若說是熱及不斷流汗,記得勤換衣服,或墊汗巾,不要讓汗濕了身。想涼快一點也不要全脫,每次只讓一隻手或腳脫光,慎防茞D。

六、家裡有暖水袋或紅/黃豆袋的,加熱後可以視乎孩子願意接受程度,敷風池、肺背、肚臍、腳底,任何一處。

七、若兩天也沒有大便,發燒很難退,若能透過大便排毒,多會開始降溫,有必要時可吃益生菌,或用暖薑油按肚。

八、有時退後會翻燒,尤其晚上,退燒藥亦多會拖長病情,藥效一過,燒得更厲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