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抽水抽到火水 反對派急潛水

2017-08-17
■林子健(左二)在李柱銘,(左一)、何俊仁(右一)及林卓廷(右二)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聲稱被「擄走虐打」。■林子健(左二)在李柱銘,(左一)、何俊仁(右一)及林卓廷(右二)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聲稱被「擄走虐打」。

借題玩抹黑 「露底」即「龜縮」 支吾拒應對

民主黨創黨成員林子健聲稱自己被操普通話人士在鬧市擄走,一眾近期力反「一地兩檢」的反對派議員隨即熱血沸騰、大做文章、上綱上線,其中民主黨元老級人馬李柱銘和何俊仁,在林子健不欲搞大件事的情況下,勸說他召開記者會,林卓廷更是隨即負責張羅安排,向傳媒發出緊急採訪通知。一眾反對派亦蠢蠢欲動,對林子健的片面之辭照單全收,並「入數」內地「強力部門」,再推展至特區政府近期向社會大眾努力解說的「一地兩檢」安排,希望藉此擊沉「一地兩檢」、無所不用其極地向香港市民抹黑內地形象。

事到如今,閉路電視片段反映他安全離開自己聲稱被「擄走」的位置,更有證據顯示他自行由旺角乘小巴到西貢,種種跡象指向林子健憑空捏造記招上所述劇情,終被警方以涉嫌提供虛假資料誤導警務人員罪名而拘捕。警方昨晚正式落案檢控林子健,案件今日提堂。

一眾事前夾份、夾計造出「國安在香港鬧市擄走港人虐打」這台大戲的反對派,在事件逆轉後大多紛紛潛水,勸說、陪同林子健開記招的,不是不評論,就是死撐要等待警方完成調查,但之前卻寧願不報案也要先開記招嚇嚇香港市民;22名有份聯署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竟有一半完全沒有作出任何回應,進一步將林子健推向風口浪尖後,就自顧自「龜縮」;其他回應了的,都是推說日後再講,變相講完等於無講,甚至有人還可「大義凜然」稱,警方調查未有結果前「不宜評論」,似乎完全忘記自己曾在facebook散播令人恐慌的資訊、大擺姿態約見官員。

反對派嘗試逃避自己的責任,但他們終須為自己前言與後語的矛盾,向公眾作出交代。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鄭治祖

反對派議員「龜縮」回應林子健事件

民主黨

■李柱銘

前言︰認為事件應該公開,說服林子健召開記招。

後語︰不回應事件

■何俊仁

前言︰認為事件應該公開,說服林子健召開記招。

後語︰未有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但事發後曾稱對林子健短時間內由投訴人變成疑犯感到驚訝,認為外界不應一口咬定閉路電視片段中戴口罩及鴨嘴帽的男子就是林子健。

■林卓廷

前言︰陪同林子健開記招,並三番四次就事件發言,稱有關情況「令到香港市民好擔心,究竟香港巿民仲係咪享有一個免於恐懼、免於被脅迫鵀菪恁v、「香港人必定要群起發聲抗議,否則這種跨境擄人虐待只會越來越多,情節越來越嚴重」。

後語︰當日言論是基於當時掌握的資料,加上彼此已相識了十多年,黨內元老亦選擇信任,故信任林子健的陳述屬實。

■黃碧雲

前言︰陪同林子健開記招,並在fb發帖稱︰「抗議強力部門越境犯案!香港不再香港?有『一國』,無『兩制』了嗎?!」

後語︰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稱「現時開會中」,數小時後再致電,已轉駁至留言信箱。她日前向傳媒指,待警方調查,再研究發生什麼事。

■胡志偉

前言︰在facebook轉載帖文稱︰「強烈譴責疑似強力部門的禁錮、虐打和恐嚇行為,並重申絕不容許任何形式的跨境執法。」

後語︰未有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但日前代表民主黨稱,該黨會在事件水落石出、司法程序完結後,向公眾作出全面交代。

■許智

前言︰於facebook轉載帖文稱︰「強烈譴責疑似強力部門的禁錮、虐打和恐嚇行為,並重申絕不容許任何形式的跨境執法。」

後語︰無回應,民主黨須親自向林子健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才能下定論。

■涂謹申

前言︰在facebook轉載林子健記招新聞。

後語︰電話轉駁至留言信箱,未有回覆。

■尹兆堅、鄺俊宇

前言︰聯署約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後語︰電話轉駁至留言信箱,未有回覆。

公民黨

■楊岳橋

前言︰將事件與「一地兩檢」拉上關係,稱「??家一個香港人鰣輕銋狺滬琱H咁樣笠法,咁政府有乜說話可以講?」,認為特區政府在查清事件前,不應推動「一地兩檢」。

後語︰認同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日前所言,現待警方查到水落石出為止,暫時不作任何回應。

■陳淑莊

前言︰聲言林子健遭禁錮襲擊事件恐怖,又認為「一地兩檢」落實後,內地人員在港執法會更「猖狂」。

後語︰當日的回應主要基於當時所掌握的資料,連日來事件不斷變化,現待警方的調查結果,不宜再作出任何評論。

■譚文豪

前言︰聲稱林子健疑似被「國安」捉走事件,令港人更擔心「一地兩檢」的安排。

後語︰電話轉駁至留言信箱,未有回覆。

■郭榮鏗

前言︰在facebook轉載林子健記者會新聞,稱「沒有『一地兩檢』尚且如此,將來西九內地管轄區會變成怎樣?我不敢想像。」

後語︰電話轉駁至留言信箱,未有回覆。

■郭家麒

前言︰聯署約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後語︰由於事件正在調查中,無人能夠在沒有全盤的資料下,可以就事件始末作出評論。當日反對派議員是基於當事人的狀況、傷勢及此時形勢等,作出「最適當的回應」,由於事件不斷發展中,現不會作出任何評論。

工黨

■李卓人

前言︰陪同林子健開記招,聲稱有關事件「明顯是要嚇怕香港人」,港人面對暴力絕不應低頭。

後語︰電話留言信箱指自己離港,本月20日早上才返。

■張超雄

前言︰在facebook轉載林子健記招新聞,並稱︰「有冇搞錯!」

後語︰電話轉駁至留言信箱,未有回覆。

「專業議政」

■梁繼昌

前言︰聯署約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facebook轉載林子健記招新聞。

後語︰當日發起簽署,主要是基於當時所掌握,有限度、表面的資料,認為有必要作出聯署,但由於事件發生變化,沒有被誤導的感覺,一切的評論須待掌握更多的公開資料及法庭的裁決。

■莫乃光、邵家臻

前言︰聯署約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後語︰電話轉駁至留言信箱,未有回覆。

■葉建源

前言︰聯署約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後語︰事件仍在發展當中,暫時未有任何回應,但仍然希望與李家超會面。

其他

■「人民力量」陳志全

前言︰在facebook貼出「人民力量」強烈譴責「內地人員疑跨境禁錮凌虐香港市民」聲明。

後語︰未有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但事發後曾稱,警方應盡快調查並全面交代案件詳情,不應「擠牙膏式」交代案件資料。

■李國麟

前言︰聯署約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後語︰當初都是跟大隊,一眾反對派議員認為情況嚴峻,必須有所行動,於是發出聯署,屬於集體行動,現待警方調查結果,一眾反對派議員再坐下來研究對策。

■「香港本土」毛孟靜

前言︰在facebook轉載林子健記招新聞,並加上「光天化日」、「由旺角擄至西貢」的標籤。

後語︰電話轉駁至留言信箱,未有回覆。

■「街工」梁耀忠、「自決派」朱凱Y

前言︰聯署約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後語︰電話轉駁至留言信箱,未有回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