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上網學識吸金 有樣學樣呃錢

2017-08-17
■行動中檢獲大批虛假文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行動中檢獲大批虛假文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網上行騙罪犯有年輕化趨勢,「金剛」行動破獲的3個詐騙集團主腦均十分年輕,分別只得14歲、17歲和21歲,全是網上社交媒體賬戶的持有人,消息稱,3人並不相識,因在網上看到此「投資」吸金手法,遂有樣學樣設立網上騙財平台。

此案最年輕的主腦為一名14歲中學生,與家人居住葵涌區,他利用72歲父親的身份開設網上平台、再用母親的銀行戶口「收錢」,亦以分紅利的方式,指示朋友替他往收取現金或介紹朋友開戶。據悉,該名14歲主腦稱騙來金錢已花光,警方拘捕他時,連他的父親和母親一併被捕。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陳天柱指出,3名男女主腦事後供稱只是在互聯網上知悉一些投資騙局手法,並有樣學樣付諸實行,全程並無任何實質投資活動。他們會在網上社交媒體平台貼文,以「小額投資」、「學生外快」、「不用18歲」、「可銀行過數現金出糧」、「極高回報」、「低風險」甚至「零風險」作招徠,誘使受害人參與所謂的高利潤投資計劃。

接近警方消息人士認為,由於網上違法行為不易為人察覺,年輕人或貪圖方便「走捷徑」搵快錢,令他們誤墮法網亦不自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