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經人語】鴿黨元氣大傷 準備「大義滅親」

2017-08-17

民主黨今次因為創黨成員林子健涉嫌捏造被內地人員在鬧市擄走一事,民望插水。有多名民主黨中人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黨內仍有部分人相信林子健的說法,領導層並下達「封口令」,但難息民怨四起。他們透露,有部分核心成員已提出大家要有謝罪的準備,現時該黨亦開始有對策,在應對林子健問題上,希望由警方出手將他繩之以法,之後民主黨在藉此「大義滅親」,重塑遵守法治的形象;在向反對派盟友交代方面,除了道歉之外,還計劃暫時在「一地兩檢」上避風頭,以免對盟友反對「一地兩檢」造成負面影響。

乳鴿聞林即「妖」 批「AV仁」盲撐

多名民主黨中人透露,事件不斷爆出驚人的新信息,炸到黨友還未回過神來。他們說,大家都對於是次被一名「非黨核心」、「過氣人物」將民主黨形象推落谷底感到意外。他們更形容,林子健在黨內人緣欠佳,尤其是年輕黨員,凡聞其名均報以一聲「妖」,但林仍能在黨內擾攘,主要獲「元老」垂青,有人更批評︰「不明為何仁哥(何俊仁)這麼信他,信到近乎盲目,而今次就是從這個環節出事。」

高層下「封口令」 避談「一地兩檢」

不過,今次林子健獲李柱銘及何俊仁力撐,部分黨友仍然相信林子健的說法,但亦有部分核心黨員已提出,要有向公眾謝罪的準備,不過領導層已下達「封口令」,希望迅速把事件降溫。

他們直言,現時黨友只是「畀面」李柱銘及何俊仁,強忍怒火。至於目前該如何應對,多名民主黨中人形容「只有硬食」,因為林為創黨黨員,若即時與他劃清界線,會被批評「無義氣」,故最理想是由警方出手,將林子健繩之以法,民主黨便可以藉「大義滅親」之名,與林切割,重塑遵守法治的形象。

此外,由於事發之初,其他反對派以林子健事件與「一地兩檢」掛u,故今次亦「拖累」了其他反對派政黨、令「一地兩檢」的討論處於劣勢。民主黨中人透露,除了向盟友致歉,還計劃暫時在「一地兩檢」上避風頭,以免對盟友反對「一地兩檢」造成負面影響。

公信力大插水 傷害「無法癒合」

民主黨中人坦言,目前最擔心「天天爆料天天新」,莫說派員參加立法會補選,目前地區已有聲音,指支持者抱怨,質問「你]咁樣點支持落去」。另有黨員擔心,日後亦會不斷被外界質疑「老作」,影響議員、民主黨的公信力。估計今次所造成的傷害將「無法癒合」,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恢復元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