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河童打定輸數 煽集會少人理

2017-08-17
■黃之鋒稱或要下年再見。 fb截圖■黃之鋒稱或要下年再見。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律政司就衝擊政總東翼前地案提出刑期覆核,今日會有結果,被告之一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河童)昨日打定輸數,稱由於13名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由被判社會服務令改為判監,自己有心理準備會被即時監禁。雖然他聲稱「聽日(今日)都要入去坐」,卻再煽動支持者昨晚在事發現場外聚集與他「臨別一聚」,然而參與集會者寥寥可數。

2014年因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而衝擊立法會的13名示威者,前日改為判監8個月至13個月。未知是否感到唇亡齒寒,黃之鋒當晚在facebook呼籲支持者參加集會聲援示威者時,就提到可以借此與他一聚,「否則周四下午判刑過後,大概也要在2018年才可再見。」

賴法官政治觀點影響判決

黃之鋒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稱,自己有心理準備會被即時監禁,刑期或會與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有得揮」,又不忿稱法庭由今年開始強調阻嚇同類衝擊事件再發生,但過去甚少聽到此觀點,而過去非法集結案件大多只是判罰款、社會服務令,即使判監也只是3星期至3個月,聲言社會需要思考這點。他又稱,由於去年的旺角暴亂及「反釋法」示威的案件陸續聆訊及判決,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會被判監。

他更謂,在衝擊立法會一案中,原訟庭和上訴庭的判決有180度改變,聲言是法官的政治觀點影響判決。

雖然認為自己「入冊」在即,但黃之鋒聲言「既然要入去坐(監)鶦Z後生仔都未放棄,大家何必鰫O一刻放棄」,如果只是流於過去遊行後就各自回家的做法,就不能「撼動」政權,又聲稱特區政府全面封殺各種「抗爭」途徑,體制內可以不容「港獨」者參選及取消議員資格,體制外「抗爭」就要判監。

同場接受訪問、有暴動案件在身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就聲言,如果只說犯法罪有應得,但抽空年輕人受「壓迫」這些脈絡,就是「過時」的觀點,又稱律政司落案起訴示威者「有政治判斷」,如果法庭「照單全收」就十分不妥。

黃之鋒在節目後再於fb「吹雞」參與昨晚集會,然而集會開始時僅得不夠400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