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反對派擬合流繼續搞對抗及推動「港獨」

2017-08-14

文平理

近來,經過各方面的努力,尤其是經歷了一些爭論和較量之後,香港社會正氣進一步上揚,人心更加思穩思進,香港局勢正出現回歸以來具有根本性意義的好轉。但是,反對派並不甘心其頹勢,依然企圖以「民主」的名義,實現反對派各派的合流,繼續進行「反中亂港」以及推動「港獨」。反對派日前舉行研討會,探討在目前形勢下如何加強合作,繼續「全面抗共」的對策。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動向,需要對此保持高度警惕,及時揭露其合流搞「港獨」的陰謀。

日前,反對派舉行所謂「全面打壓下--民主運動的對策初探」論壇,「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社民連」梁國雄、「民陣」召集人區諾軒等人出席。他們聲稱,在愈來愈差的環境下,反對派需要進行大聯合,找出共同的可行方向,以繼續推動「全面抗共」的策略云云,反映出反對派以下的兩個重要動向:

反對派企圖集中力量再謀對抗

一是反對派不甘心頹勢,正在推動各派之間的合流,企圖找出共同的行動方向。香港反對派的組成多種多樣,既有像民主黨那樣歷史較長的傳統反對派;也有近幾年才冒出來的「激進本土派」;既有聚集了法律界等所謂專業精英的公民黨,也有代表來自基層激進勢力的「社民連」;過去,他們時而組合,時而分裂,為了利益問題更是鬧得不可開交。如「激進本土派」就從來不買傳統反對派的賬,在違法「佔中」期間更是排斥傳統派而獨佔風頭。如今,面對香港主流社會的聲討,加上一些不依法宣誓的反對派人士被取消議員資格,反對派大勢已去。但他們又不甘心就此退出政治舞台,於是,一些躲在幕後的勢力,就力圖推動反對派之間的「大和解」,企圖集中力量,再謀對抗。

二是反對派推動「港獨」之心不死。目前,反對派勢力受到沉重打擊,煽動違法「佔中」及旺角暴亂的反對派分子,正陸續被法院審判並將受到法律懲處。但是,一些「港獨」分子還在積極活動,他們與海外反華勢力遙相呼應,對所謂「中國崩潰論」深信不疑,一直在幻想茼陷瞻@日,香港可以實現「港獨」。尤其是「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雖然被控以「串謀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名,但他還在以大學教師的身份,荼毒學子,拉青年人下水。戴耀廷在研討會上就聲稱,「中國可能崩潰或碎片化」,屆時,「港獨」和「自決」就分歧不大,可以追求「港人自主管理」等等。

從以上情況可以看到,反對派並不甘心他們的失敗,依然要繼續煽動「港獨」和鼓吹「全面抗共」,他們正在調整策略,將魔爪伸向學界,並且主動與其他分裂勢力勾結,企圖東山再起。目前,「港獨」及所謂「本土自決派」已經進佔了多間大學的學生會,「香港民族黨」更借助中大、港大、浸大、城大學生會在校園售賣「港獨」產品,反映「港獨」勢力借助一些學生會公然進入校園。

「港獨」聯合外部反華勢力企圖反撲

這些「獨派」大學學生會骨幹,不少是來自「青年新政」、「熱血公民」等「本土」分裂勢力及「獨派」組織。此外,「港獨」勢力亦將魔爪伸向中學,接連在慈雲山蒲崗村道學校村及九龍仔牛津道開設街站「播毒」。另一方面,「港獨」勢力在香港遭到打壓之後,近期積極與「台獨」及海外反華勢力勾連,例如「青年新政」成員游蕙禎及梁頌恆早前到訪台灣,與「台獨」和「藏獨」分子交流「自決前途」的策略和心得。「香港民族黨」早前亦赴日本出席「蒙古民運組織成立大會暨學術研討會」,聲言要加強各「獨派」組織合作;並赴台灣出席由「台獨」組織主辦的「亞洲人權迫害與自決」活動。這一連串的行動表明,「港獨」勢力由於在香港本土遭到重創,於是改為聯合外部的反華勢力企圖反撲。

總之,樹欲靜而風不止,現在「港獨」勢力雖有傾頹之勢,但不會自己消亡,須警惕「港獨」與其他反對派勢力合流而死灰復燃。因此,香港社會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能因為總體形勢積極向好而放鬆了警惕。特區政府應繼續把打擊「港獨」勢力作為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重要工作,包括取締非法的「港獨」組織、禁止煽動分裂的行動,讓「港獨」勢力難再興風作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