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代:刑期合適彰顯法治

2017-08-18
■羅冠聰由囚車押走。■羅冠聰由囚車押走。

促律政司勿讓「佔中三丑」漏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上訴庭昨日改判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三人分別監禁6個月至8個月。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指,今次判決絕對是合適、撥亂反正,使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精神得到彰顯,相信對入世未深的年輕人起到警惕作用。他們並促請,律政司未來也要一視同仁,繼續守護香港法治,不能讓「佔中三丑」戴耀廷等人成為漏網之魚,更形容︰「吸毒、帶毒的人當然要懲處,但背後的大毒梟更加是罪魁禍首,更加要制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今次判決絕對是合適、撥亂反正,表明不能破壞香港的法治及社會安寧,因為上次的判決絕對會給年輕人、或心智未成熟的人帶來極壞的影響,「令到他們以為是可以犯法,只要自己以為是自己的理想或追求,就可以不顧一切去做違法的事,而不需要受到嚴重的法律制裁,這個訊息是極不應該的。」

他並認為,律政司必須要繼續守護香港法治,不能讓戴耀廷等人成為漏網之魚,「有些人高喊維護香港法治,但事實上是在破壞,這些破壞香港79日秩序的人是必須要得到懲處,我相信法庭是會有公正的裁決。」

指一審判期過輕無法阻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廖長江表示,是次三名被告不僅是參與非法集結,也是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帶領者和煽動者,而帶領者和煽動者所需要負的刑責會較重,故認為今次判刑是合適的,因為早前判社服令過輕,起不到阻嚇作用。

他並強調,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倘肆意破壞法治和社會安寧,懲罰必須與所犯的罪行相適應。對於反對派揚言要繼續搞抗爭行動,他表明,尊重港人表達言論的自由,但行為必須合法,對於非法的行為,當局必須依法行事。

盼青年反省切勿以身試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今次雖然拖了比較久,但最後的判決都是正義的顯現及法律的彰顯,「任何人假借法律之名或破壞法律都會受到制裁。」他認為,這將會對所有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起到警惕作用。

他並促被判刑的三人能夠反省,回頭是岸,「知道自己的錯在哪,就算有理想追求,都要遵守法律。」

陳勇特別指出,律政司未來要一視同仁,繼續跟進戴耀廷等人的案件,絕不能讓他們逍遙法外,「吸毒、帶毒的人當然要懲處,但背後的大毒梟更加是罪魁禍首,更加要制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也指,今次判刑彰顯了法治精神,「犯了法就必須要得到懲治」,亦可警惕一些年輕人不要再以身試法,「不能因為他們所謂的遠大理想便可用暴力去衝擊,法律責任是不能逃脫。」他並促請有關方面,對於戴耀廷等背後煽動者、指使者,亦應依法懲治,否則法治將不能繼續彰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