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派:不容暴力 量刑合理

2017-08-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前學聯常委羅冠聰及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日被上訴庭改判即時入獄6個月至8個月,多個政黨及多名立法會議員均認為判刑合理,指今次判決清楚表明任何非法暴力行為都要付上法律代價,市民亦應明白表達意見及集會需根據法律進行。

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出,過去一段時間,不少人誤以為抱茩茪H認為崇高的理想,出於良好意願,便可以漠視法律,即使行使暴力衝擊,也可免卻刑責或獲輕判,不用付出代價。她支持今次上訴庭的判決,因為可向社會發出正確法治訊息,糾正有人以為或有人鼓吹「只要抱有良好意願,便可進行非法暴力行動、法院不會重罰」的錯誤想法。

她直言,香港社會一旦陷入只憑個人意願行事,不依法守法,罔顧法律後果的境況,香港只會大亂,社會亦只會永無寧日。她亦要求社會人士不要再發放錯誤信息,鼓吹市民特別是青年人以身試法,因為犯法行為最終會付上嚴重法律代價。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香港是自由社會,允許各種觀點的表達,然而在表達意見和追求理想理念的過程中,必須依律守法。他指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故認為今次事件不存在所謂「政治迫害」。

他表示,法庭今次判決釋出一個明確信息:「任何人無論出於什麼目的,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指出,青年人懷抱理想有衝勁,對未來懷有憧憬,正因如此,政治人物和個別法律學者更不應美化暴力衝擊,甚至煽動年輕人犯罪,賠上他們的大好前程。

指法治底線不容衝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今次法官判決是向社會發出正確法治訊息,任何人無論抱茪偵繰z想、怎樣無私,若是以身試法,最終會付上嚴重的法律代價。

她並指,社會是一個整體,一旦陷入只憑個人意願行事,不依法守法,罔顧法律後果的境況,社會只會大亂,永無寧日。她亦慨嘆當日慫恿年輕人犯事的幕後策劃人仍逍遙法外,要求有關方面亦應將這些幕後搞手繩之以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這幾天法庭的裁決說明了一條底線,就是法治底線不容衝擊,不論什麼目的和理想, 每人對公義的理解和定義也不同,他反問:「如果每人只憑自己的標準而拋開法律來行事,豈不是世界大亂? 」

他認為,法律是社會上的共同契約,如果還是有人堅持用公民抗命的方式來爭取,承擔法律後果是意料中事,不能「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今次判刑合理、具阻嚇力,因過去有年輕人以為遊行示威及衝擊政府機關沒有代價,但其實國際人權公約亦提及,行使言論自由要負責任及合法。

她希望年輕人明白,表達意見及集會要根據法律進行,不要再對社會造成衝擊,她亦相信不少巿民認為應施加有阻嚇力刑罰。

反對派聲稱「政治檢控」

此外,民主黨昨日發表聲明,稱對律政司覆核三人的刑期表示強烈譴責,對判決感到失望、難過、憤怒,批評政府「非常可恥」,又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立即停止「政治檢控」。

公民黨昨日亦發表聲明,稱是次判決是政府透過上訴程序和覆核刑期「窮追猛打」,「企圖利用司法制度作打壓武器」,「上訴加刑成為施加制度暴力和政治迫害的手段」。

工黨聲明則稱,對判決失望和憤怒,聲言是律政司一方以制度、財政方面壓倒性的優勢,務求要法院將三人重判入獄,以阻攔年輕一代「追求社會公義、民主」的決心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