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ASB接收棕櫚硬脂 轉化生物柴油

2017-08-18
■ASB將棕櫚硬脂轉化為生物柴油。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ASB將棕櫚硬脂轉化為生物柴油。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何玉瑩)內地早前發生撞船意外,導致近9,000噸棕櫚油漏出,污染香港一帶海岸,形成棕櫚油硬脂,造成環境污染,十多個泳灘一度需緊急封閉。為減低油污帶來的影響,環保署於上星期與本港最大廢食用油處理商ASB生物柴油(香港)有限公司達成協議,將收集到的棕櫚硬脂交由ASB進行加工處理,轉廢為能,用作汽車燃料。是次行動所得利潤,扣除必要成本後將全數捐贈予香港環保團體。

ASB行政總裁張少明昨日表示,公司在得悉事件後一直關注油污的去向,希望能為此出一分力。公司預計將接收近100噸在海上及泳灘收集到的棕櫚硬脂,分隔雜質後進行技術加工,將棕櫚硬脂轉化為其他生物燃料。

含雜質難製蠟燭肥皂

他續說,棕櫚硬脂的油脂夾雜泥沙及其他污染物,難以製成蠟燭或肥皂,若任由該些油污棄置堆填區,將造成二次污染,並嚴重影響空氣質素,只有大規模將棕櫚硬脂轉化成乾淨和有用的生物柴油,才是最妥善處理油污的方法。

ASB公司發言人透露,棕櫚硬脂經技術加工後可產生甘油、生物取暖油及生物柴油三種物料。據估計,所收集的100噸硬脂內,只能提取不足60噸的棕櫚硬脂,估計當中30%至40%均為沙石及其他雜質。

經處理後的棕櫚硬脂將能轉化40噸至50噸生物柴油、近10噸生物取暖油及約7噸至8噸甘油。張少明指出,所提取出的甘油將轉售予甘油廠家作其他加工用途;生物柴油及取暖油則會直接售予生物油買家。

是次棕櫚硬脂轉化程序預計可於下周完成,棕櫚硬脂經提取後將被送進反應釜,加入硫酸及堿進行加溫,然後再分離成甘油、生物取暖油及生物柴油。

發言人表示,公司一般每日平均處理200噸廢油,惟是次棕櫚硬脂由黑膠袋包裹,需經人手作初步處理,分離雜質過程所需時間比一般多6小時至8小時。

發言人續說,至今送至廠房的棕櫚硬脂夾雜不少沙石、雜質與文件紙張,而非棕櫚硬脂塊,需安排人手進行初步分類才能開始分解及加工,從提取到淨化過程需時36小時至38小時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