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131億合購萬通亞洲 雲鋒曾飆31%

2017-08-19

香港文匯報訊 股東包括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及虞鋒的金融服務商-雲鋒金融(0376)前晚宣佈,將聯手多家內地企業及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等,收購美國萬通保險亞洲,總代價達131億元。其中雲鋒金融將收購美國萬通保險亞洲的60%股權,其他投資者收購餘下40%。雲鋒金融昨日一度大升30.6%至8.2元15個月高位,收報6.62元,升5.4%。

佔股60%涉79億 發新股等支付

雲鋒金融公告稱,其應付收購代價為78.6億元,其中52億元將按每股6.5元的發行價,向賣方發行共8億股新股方式支付,相當於公司經擴大後已發行股本約24.82%;其餘26.6億元則以發行無息單期票據的方式予以支付。

其他投資者包括中國泛海集團董事長盧志強女兒盧曉雲控制的覓優國際(持股9.8%)、GIC(持股7.5%)、麗珠醫藥(1513)董事長朱保國及其妻子(持股5%)、螞蟻金服(持股5%)、新浪(持股5%)、中國動向(3818)主席陳義紅(持股4.9%)、巨人投資(香港)(持股2.8%)。這些投資者將按股權比例以現金支付收購價。

於交易完成後,賣方Mass Mutual International LLC將成為雲鋒金融的第二大股東,持股約24.82%。

收購市盈率11.7倍 較市場低

分析指出,從交易價格來講,萬通亞洲以定期保費收入計排名香港壽險市場前十,資產總額超過440億元,稅後盈利11.19億元。本次收購價約為11.7倍市盈率,較目前香港上市的大部分保險公司便宜。

受惠於近年內地高淨值客戶對海外保險產品的追捧,萬通亞洲業務增長也很理想,2016年總保費收入達到69億元,過往多年個人壽險業務業績平均每年增長率達到雙位數。資產負債方面,萬通亞洲沒有財務槓桿,償付能力比率維持在250%以上(監管要求150%以上)。

從交易的戰略性來講,這次雲鋒一舉控制了香港壽險保費收入排名前十的保險公司萬通亞洲,打造全方位互聯網金融集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