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聯想盈轉虧 股價急跌逾3%

2017-08-19
■聯想董事長楊元慶坦承,首季業績不理想,強調業務需要更多元化。資料圖片■聯想董事長楊元慶坦承,首季業績不理想,強調業務需要更多元化。資料圖片

零件短缺推高成本 首季蝕5.62億

香港文匯報訊 受到毛利率下跌及經營費用增加影響,聯想集團(0992)昨公佈的2017/18年度第一財季業績轉盈為虧,由去年同期的賺1.73億美元轉蝕7,200萬美元(約5.62億港元);集團並指行業主要零件供應短缺和成本增加,將繼續為業務環境帶來短期的挑戰。盈轉虧消息拖累聯想股價曾挫4.24%,至4.52港元的13個月低位,收報4.56港元,跌3.39%。

據業績公告,截至今年6月30日止第一財季,聯想的季度營業額約10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持平,但按季上升4.5%。第一財季稅前虧損為6,900萬美元,淨虧損為7,200萬美元。期內,經營利潤按季上升1.1億美元。期內毛利按年下降11%至14億美元,但按季則持平,毛利率為13.6%。季度每股基本虧損為0.66美仙或5.15港仙。

聯想表示,期內集團主要受到各種產品的供應限制而令零件成本增加,導致毛利率同比下降。經營費用同比增加6%至13.71億美元,費用率為13.7%,去年同期為12.8%。經營費用和費用率上升,主要因去年同期出售非核心物業所取得的收益致使費用降低。

此外,集團期內繼續專注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的增長與盈利能力之間取得平衡,但亦適逢集團正在對其移動和數據中心業務執行轉型戰略。

楊元慶看好下半年扭虧

董事長兼CEO楊元慶昨表示,在剛剛過去的第一財季,集團在保持穩健業績的同時,堅定地落實了三波戰略。他坦承首季業績不理想,強調業務需要更多元化,但轉型需時見效,新業務不容易奠下基礎,需要保持耐性。不過,他指,見到移動及數據中心這兩項新業務增長動力加快,開始為集團提供大部分增長貢獻,有信心今年對聯想而言是增長的一年,相信移動業務下半年可以扭虧。

他稱,「我們在每一個戰略要點上都取得了積極進展,特別是移動業務持續改善,在按計劃向下半財年扭虧為盈的目標邁進,數據中心業務獲得良好勢頭,相信這兩個新的增長引擎建成就位後,穩定、可持續的業績將水到渠成。」

12億美元投資人工智能

聯想落實了「三波戰略」,即保持第一波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營收增長和盈利能力之間的平衡,加速將移動和數據中心業務建設成第二波的增長引擎,同時,積極投資於非硬件領域,一方面旨在應對目前多變的市場環境,另一方面也為公司保持長期的利潤增長夯實基礎。此外,聯想也開始通過投資核心技術和新一代平台,幫助客戶邁進由人工智能驅動的「設備+雲」的智能互聯網時代。

展望未來,聯想指行業主要的零件供應短缺和成本增加,將繼續為業務環境帶來短期的挑戰。此外,集團將致力透過投資於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和虛擬實境/擴增實境,並預計於未來4年投放12億美元。集團希望在「設備+雲服務」和「基礎設施+雲服務」中建立創新能力,以抓緊個人化電腦(Personalized Computing)時代的增長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