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界斥「戴妖」 妖言荼毒青年

2017-08-19

批戴續鼓吹「違法達義」 籲政府繩之以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2014年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一案,高等法院上訴庭前日改判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三人即時入獄6個月至8個月。判詞還不點名批評「佔中三丑」之首戴耀廷(戴妖),指香港社會近年瀰漫一股歪風,一些「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的口號,鼓動他人犯法,並將公然蔑視法律視為光榮及自豪的行為。不過,戴耀廷昨日辯稱自己無任意叫人違法,只是沒有預計「抗爭者」要承擔這麼重的刑責,又聲言「公民抗命」在普通法中有「悠久及光榮」的歷史。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戴耀廷及多個反對派中人常以「法律專業人士」自居,但今次判刑就是以法律清楚說明他們正在違法,斥責他們不要再荼毒市民,呼籲有關方面盡快將戴耀廷繩之以法,讓戴妖接受法律制裁。

戴耀廷前日已在facebook隔空反擊上訴庭判詞,聲稱上訴庭說香港瀰漫一股歪風,但社會正正需要這股「歪風」才能有「真正的文明」,又稱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賀輔明(Lord Hoffmann)在2006年一案中,說明「公民抗命」在普通法有「悠久及光榮」的歷史,判刑時必須考慮「公民抗命」者真誠的動機云云。

戴推說未料「抗爭者」獲判重刑

他昨日又在電台節目上聲稱,自己並無任意叫人違法,而「佔領」行動是「公民抗命」,但上訴庭未有考慮黃、羅、周三人背後的動機,又推說沒有預計「抗爭者」要承擔這麼重的刑責,自己因發起「佔領」而被控串謀構成公眾妨擾罪,估計相當大機會入獄,更自滿地對被法庭稱呼為「有識之士」感到開心。

何俊賢:語言偽術販「違法毒藥」

對於戴耀廷繼續歪理連篇妖言惑眾,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昨日直斥,戴耀廷的言論充滿了語言偽術,「首先,他作為一名『法律學者』,卻從不尊重法律,還以美輪美奐的詞語包裝『違法毒藥』,荼毒年輕人以身試法,用『公民抗命』來包裝暴力衝擊行為,以『和平佔中』包裝非法癱瘓香港。其次,他以『法律學者』之名,灌輸錯誤法律概念,初時稱個人會承受一切違法的刑責,現又高舉『政治檢控』的招牌,企圖使自己可以推諉責任。」

何俊賢希望,法庭能盡快完成合情、合理、合法的司法程序,讓戴耀廷接受法律制裁,反省罪孽,若不予以重罰,將難糾正過往的歪風。

梁志祥:勿再出口術向法官施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認為,上訴庭的理據相當清楚,若仍有不滿應該循法律途徑提出上訴,不要再出口術,以各種手段向法官施壓,否則就是不道德的行為。他強調,整場違法「佔領」行動由戴耀廷一手策劃,理應重判,而「佔領」亂局已經發生了3年之久,有關方面應盡快處理,依法起訴,不要再拖延,否則對守法市民不公平。

何啟明:始作俑者須盡快「埋單」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批評,當日戴耀廷高調說出「自己會負責任」,而既然作為「先鋒」的「雙學三丑」已經承受應有的責任,作為始作俑者的戴耀廷亦需盡快「埋單」,因為沒有法治的保障,任何民主、自由也難以彰顯。

邵家輝:躲在背後未履諾擔責任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指,作為違法「佔領」的始作俑者,戴耀廷曾誇下海口,揚言會負起一切的責任,現在三個「馬前卒」已經入獄,戴耀廷仍然躲在背後,並未有履行承諾負起應有的責任,只繼續「噴口水」歪理連篇,「他的行為何來有面目見江東父老,及一群當初相信其歪論的年輕人?」

他又說,戴以「法律學者」銜頭推銷違法「佔領」,還包裝成崇高行為,現在上訴庭就以其推崇的法律專業,證明戴的行為極端錯誤,呼籲戴不要再花言巧語誤導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