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班牙連環恐襲14死 原擬引爆氣罐

2017-08-19

惡魔兵團巴塞度假城駕車撞人 司機或被擊斃

西班牙發生13年來最嚴重的連環恐怖襲擊,一輛客貨車前日在巴塞羅那著名旅遊區蘭布拉大道撞向人群,造成最少13人死亡,約130人受傷,傷者包括一名香港女遊客。相隔8小時後,位於巴塞羅那以南的小鎮坎布里爾斯再有房車撞人,造成1死6傷,警員開槍擊斃5名疑犯。加泰羅尼亞警方表示兩宗襲擊有關連,估計行動由一個有8至12人的恐怖分子小組策劃,他們原先策劃更大規模襲擊,包括用易燃氣罐施襲。警方先後拘捕4名涉案者,但未捉到客貨車司機,不排除他可能是5名被殺疑犯之一。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宣佈全國哀悼3日。

巴塞羅那的襲擊發生於當地時間前日下午,蘭布拉大道當時有大批遊客。白色客貨車沿市中心舊城區的加泰羅尼亞廣場左轉駛入蘭布拉大道,目擊者指客貨車高速疾馳,撞倒人後仍沒有減速,多人被撞至拋起。不少遊客見狀慌忙走避,客貨車狂衝約500米後在路中心停下,疑兇落車徒步逃走。有目擊者表示看見司機逃走,警員從後追截,其間疑兇懷疑跌了一支手槍在地上。另一名目擊者近距離見過疑兇,形容他約20來歲,蓄啡髮,面容瘦削。

「伊斯蘭國」為敘伊同夥報仇

警方接報後趕到封鎖現場,疏散民眾並搜捕兇徒,但未有發現。當局隨即將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其後發表聲明,宣稱組織一名戰士響應呼籲,襲擊參與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掃蕩ISIS的國家。

襲度假城狂徒戴炸彈腰帶

警方全城搜捕兇徒期間,距離巴塞羅那南面約100公里的海濱度假城鎮坎布里爾斯再有車撞人,一輛房車先後撞倒多名途人及一輛警車,其中一名襲擊者持刀,警員開槍將車上5人全部擊斃,在車上搜出多把利刀和斧頭,並在死者身上發現炸彈腰帶,但引爆後證實只是無殺傷力的啞彈。

前一晚爆氣罐 提前行兇

當局認為兩宗襲擊有關,相信背後由一個8至12人小組策劃,指他們原本打算用丁烷氣罐施襲,但由於襲擊前一晚氣罐爆炸,於是被迫改用汽車提前發動襲擊。位於巴塞羅那附近的阿爾卡納爾鎮周三晚曾有民居爆炸,造成一死多傷,警員在單位發現爆炸物及文件,顯示疑犯計劃用氣罐襲擊巴塞羅那和火車。

被捕4名疑犯包括3名摩洛哥公民及一名西班牙人,年齡由21至34歲,全部都沒有恐怖主義背景。其中一名疑犯是周三晚爆炸案的傷者,另外3名疑犯則在巴塞羅那北面的里波爾被捕。此外,一輛汽車前日在巴塞羅那郊區衝越警方路障,撞傷兩名警員,警員曾開槍企圖攔截,暫未知與兩宗恐襲是否有關。

蘭布拉大道昨日早上重開,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拉霍伊及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等率領過千名民眾,在加泰羅尼亞廣場默哀一分鐘,民眾之後拍掌高呼「我們無懼」,顯示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