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反對拆南軍雕像 指行為愚蠢撕裂美國

2017-08-19
■紐約法院門外一座雕像被拉倒。美聯社■紐約法院門外一座雕像被拉倒。美聯社

指行為愚蠢 撕裂美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為「另類右翼」暴力分子護航的爭議繼續發酵,針對拆卸南軍人物雕像浪潮席捲全國,他前日無視輿論批評,在微博twitter指,移除南軍雕像及紀念碑的行為愚蠢,是撕毀美國文化及歷史,惹來共和黨人炮轟加劇種族緊張關係。

特朗普在帖文表示:「現在是邦聯將領羅伯特.李和傑克遜的雕像被拆除,下個目標會是華盛頓(美國開國總統)和傑佛遜(美國第3位總統)嗎 ?非常愚蠢!」華盛頓和傑佛遜是備受尊崇的開國元勛,但兩人均曾蓄奴。特朗普還說:「美好事物從我們的市鎮及公園被移走,它們將受到深切懷念,且永遠無法被替代。」又形容批評他的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在博取關注。

共和黨參議員科克曾是特朗普考慮的國務卿人選,但他前日批評特朗普未有展示處理危機的能力,認為對方需作出重大轉變。另一參議員斯科特也指出,特朗普已喪失其道德權威。最新民調顯示,美國62%受訪者認為應保留南軍歷史紀念文物。

兩組織取消海湖籌款

另外,非牟利組織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原定計劃明年在佛羅里達州特朗普名下的海湖莊園舉行籌款活動,但發言人表示在考慮「連串因素」後,決定取消活動,而醫學中心行政總裁科斯格羅夫,正是近日被特朗普解散的顧問委員會成員。美國癌症協會也宣佈取消在海湖莊園的籌款活動。

多位企業行政總裁因不滿特朗普偏袒白人至上主義而「跳船」,導致特朗普解散兩個委員會後,白宮前日宣佈,擱置籌組基建設施顧問委員會的計劃。

梅鐸子擔憂總統反應

傳媒大亨梅鐸一向支持特朗普,旗下霍士新聞台更經常為對方發聲,但他和兒子詹姆斯一直未有評論特朗普對暴力示威的回應。美媒日前取得詹姆斯發給同事的備忘錄,表示夏洛茨維爾的暴力示威及特朗普的反應令美國人擔憂,又指必須永遠提防仇恨和偏執,挺身反抗納粹分子,形容「世上沒有好的納粹分子」,他會與妻子捐出100萬美元(約782萬港元),支持民權組織「反誹謗聯盟」。 ■路透社/美聯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