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浪子變英雄 1年救4命

2017-08-19

露宿漢飛索救墮海婦 揭原積犯棄惡從善經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觀塘公眾碼頭昨凌晨發生老婦墮海事件,事主在海中掙扎,幸得附近一名露宿者仗義救人,以救生圈、長竹及繩索,並在其他露宿者協助下,成功將老婦拖上岸,施以心外壓急救,終救回一命,未致釀成悲劇。事件亦揭露救人英雄過去原來是一名多次犯事入獄、現已痛改前非積犯,在碼頭附近露宿一年多以來,已4次救人,惟他只當平常事看待。

墮海獲救老婦姓蔡(65歲),據悉與丈夫及子女同住,其夫事後接獲警方通知趕到醫院了解情況,他指妻子離家時沒有異樣,經診治後已無礙,並否認自殺。救人英雄姓吳(62歲),是一名男露宿者,一年前開始在觀塘公眾碼頭附近露宿。吳表示,昨凌晨2時許已見女事主現身碼頭邊徘徊,一臉愁容,因恐其會自殺,曾主動「搭訕」,惟未獲理睬。

見女事主神色早察不妥

及至昨日凌晨5時許,吳突聞異響聲,察看之下,嚇見該名老婦在水中載沉載浮,立即拋下一個救生水泡,並大聲呼喚其他露宿者協助,其間他又用長竹及繩索,繞茼扆上身,再合力將她拉回岸邊,由於老婦被救上岸後已陷入昏迷,似無呼吸,他即施以心外壓急救,未幾老婦吐出大量海水,並可自行呼吸,救護車亦很快到場,將女事主送院救治。

警方表示,昨凌晨5時零6分接獲一名姓黃(51歲)婦人報案,指有人在觀塘海濱道觀塘公播X頭墮海,警員及救援人員迅速趕至,當時墮海婦人已由其他人救起,頭和手擦傷,經送聯合醫院救治後回復清醒,她事後自稱是意外失足墮海,警方相信無可疑,列作有人意外受傷案跟進。

因長子死覺悟 勉樂觀勿輕生

事後記者再到碼頭找尋救人的吳先生,由他道出自己過去一段「不平凡」經歷。他透露原本家中做藥材生意,胞姊任職醫生,自己小時候因思想不成熟,結交損友致誤入歧途,更加入黑社會,過茈揖敢殺的日子。他指自己16歲時便因誤殺罪名入獄,上世紀80年代又做過「飛天^蟧」,常犯爆竊和打劫,並曾吸毒及販毒。

他又指自己原有家庭,與妻育有3名子女,但長子在2000年時吸毒死亡,當時只有29歲。

吳坦言,最近一次因涉及傷人案被判入獄3年,直至去年8月才出獄,之後便一直露宿街頭至今。及後想起長子之死,令他改變人生觀點,開始篤信耶穌,繼而戒毒戒賭,痛改前非。

吳續稱,雖然如今妻離子散,露宿街頭,要用垃圾雜物在觀塘碼頭搭起他的蝸居,但在碼頭1年多時間內,已先後多次救人,總算做過一些好事,他希望有意尋死的人可以樂觀面對將來,不要輕易自尋短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