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興德「即叮」陳章萍

2017-08-19

指分化教師人事混亂 校董會大比數通過罷免

興德學校亂象有望重回正軌。過去數年該校持續出現行政及管理混亂情況,校長陳章萍被指是問題主因。昨日該校校董會舉行會議,22名出席的校董中,有17人投票支持即時免去陳章萍的校長職務。繼教育局早前向陳發警告信指控其所涉「五宗罪」後,興德校董會昨亦提及她涉分化教師、未有按程序招聘和升遷教師,以及沒有履行職務等,認為她有嚴重過失,並引用《僱傭條例》不給予通知「即炒」,終止其合約。而因陳章萍昨日繼續未有現身,校方將向她發出免職相關文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溫仲綺

興德早前被揭發涉嫌偽造文書、缺席一年仍照樣升班的「影子學生」、侵犯老師私隱、違規解僱,及聘請曾打學生而留有案底教師等連串問題,令教育局先後為該校委任11名校董整頓校務,至昨日該校校董會開會討論校長陳章萍去留的議程。消息指,該校校監鍾佳榮及身兼當然校董的陳章萍仍然缺席會議,但另有22名校董出席,其中17人投支持票,大比數通過罷免陳章萍,另2人反對,2人棄權,及有1人因涉利益衝突未有參與投票。

教育局委任校董之一的雷其昌與辦學團體校董劉義朗,昨日會後一同向傳媒交代事件。雷表示,校董會是基於3項原因,包括校長涉及分化教師、未有按程序晉升及招聘教師,致學校被教師投訴及民事索償,加上自本月8日起已未能與其接觸取得相關資料,反映她未能有效地履行校長職責等,因而決定即時罷免校長,並將向她發出相關文件。

雷其昌指,雖然陳章萍仍在請病假,但教育局已諮詢法律意見,認為如屬校長有嚴重過失情況,可根據《僱傭條例》第九條,僱主可不給予通知而終止其合約。

他亦認為,陳章萍是興德眾多問題的主因。而在罷免陳章萍後,興德將會招聘新校長,並透過委任署理校長及署任副校長,及轉移部分校監職務,暫時接手管理興德以及處理開學事宜(詳見另稿)。

教局促速重回正軌

教育局就興德事件回應時指,局方相信法團校董會會依據相關法例處理僱傭事宜,並已要求校董會盡快安排合適人選繼任,讓學校順利過渡及重回正軌。局方亦欣悉該校新學年的各項籌備工作進度理想,包括招聘新教師的工作,而局方會全力支援學校做好有關工作,讓教師及學生在安穩的環境下開展新一年的教學活動。

黃錦良盼以學生為重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由於將近開學,期望興德繼續以學生利益為大前提,盡快理順學校事務。

他認為,興德屬學界中較特別的事件,相信大部分學校的運作、校長的專業判斷和管理均沒有問題。不過,他亦指,現時社會有聲音提出需要討論校本管理,確保校董會履行責任和恰當運用權力,以監察學校運作,同時亦應提升校董獨立性及專業水平,例如讓更多律師和會計師擔任校董,讓校董會成員更為多元化。

教協則認為,現行校本管理制度讓權力過度集中於校董會,認為當局應盡快檢討,及檢視學校投訴處理的機制,以改善學校管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