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貢獻中國智慧 推動全球治理

2017-08-21

世界向何處去?人類走向何方?在當今大變局中,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格局中,許多政治家和企業家陷入焦慮和迷惘之中。

從北京APEC會議到杭州G20峰會,再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次次中國主場外交活動持續向全世界釋放一個強烈的信號:中國正在努力對人類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合作共贏旗幟,引領開放變革潮流,譜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的壯麗篇章,為人類對更好制度的探索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成就卓著的中國實踐,為人類社會貢獻出「走自己的路」的豪邁自信。道路決定命運,對中國是如此,對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如此。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體人民,始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正確道路、正確方向上前進,將「自信」標注於實現中國夢的奮鬥中。

自信從何而來?來自於對道路的堅定不移,對理論的持續創新,對制度的日臻完善,對文化的薪火相傳。

「中國的發展之路,無論從歷史比較看,還是從國際比較看,都是獨一無二的。」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說,國家的發展道路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把握普遍性的基礎上,特殊性對一個國家的成功更為重要。

多極化的世界,理應有多樣化的道路選擇。中國用優異的發展成績單,為其他國家探索和堅持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和自信。實事求是的中國主張,為人類社會貢獻出走向現代化的嶄新路徑。

早在1989年,美國政治學家弗朗西斯.福山提出「歷史的終結」。然而,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終結。

「從貧富差距懸殊到難民潮危機,從民粹主義氾濫到恐怖主義猖獗,歷史和現實都表明,西方現代化道路有其固有的矛盾弊端和制度局限性。」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姜輝說。

中國開創的新的現代化道路,無疑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啟示、經驗。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認為:「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使中國成為全球化進程中的佼佼者,使絕大多數中國人成為這個進程的受益者,而西方的制度安排顯然沒有做到這一點。」

敞開胸懷應對「逆全球化」

深謀遠慮的中國智慧,為人類社會貢獻出推動全球治理的創新理念。

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主題是研究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擴大對外開放。當全球經濟持續低迷、貿易保護主義與「逆全球化」思潮抬頭時,堅持開放發展的中國毅然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彰顯了中國氣派。

五年來,從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到推動文明多樣性,從「一帶一路」倡議到發起成立亞投行,從合作共贏到包容互鑒,中國為世界描繪出一幅充滿希望的新圖景。新的圖景孕育新的希望,新的希望激勵新的奮進。站上新的起點,肩負新的使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開闢治國理政新境界,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中華民族必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