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創新並不是顛覆公序良俗

2017-08-21
■人們可以用手機查看共享洗衣機是否有空餘機位,還可以下單以及支付。 資料圖片■人們可以用手機查看共享洗衣機是否有空餘機位,還可以下單以及支付。 資料圖片

共享經濟目前尚處在發展的初級階段,因此就不乏很多創業者削尖腦袋往熱點裡鑽。在無懼無畏之下,這種大躍進式的資源共享就有些漸漸變味。

現在基本上每周都可以看到一款新的共享APP應用上架,但共享的不再是那些車子,房子之類的物件,而是開始朝有生命的領域蔓延了。諸如共享貓咪,共享狗狗這樣的共享寵物軟件開始悄然出現,雖然創意者初心是想讓喜愛小動物,但因各種原因無法飼養的人們有機會體驗一下照顧寵物,但不少動物學家指出,大多數貓狗並不適合頻繁換主人和居住環境。再者,難免會有居心叵測的人混跡其中虐待貓狗。

之前,張新紅曾笑言「男朋友,女朋友不能共享」,但很快,就有共享男朋友、共享女朋友的推廣文案大肆出現在網絡上。後來雖然被證實這只是一些虛構設想,但那些文案中有理有據地列舉了國內單身人群規模,並計算「按需共享」後可給提供方帶來的收益,此部分內容真實到令人咋舌的地步。有律師嚴厲斥責這樣的共享,認為有悖公序良俗,而且這樣的設想或許會被人利用去做違法活動。

提供共享服務的供應方要遵守社會倫理,而接受共享服務的需求方也要遵守道德。因為共享資源大多數成本不高,供應方也無法時時監督,導致共享物資損毀的情況時有發生,如近期火燒共享單車、入住民宿後毀壞內部設施等事件,起因就是使用者覺得非自己財富,可隨意糟踐。

現在共享經濟這一新事物正面臨老辦法難管理的過渡期,但切莫因監管漏洞,供需雙方就肆意妄為,道德風險一旦過大,是不利新事物的健康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