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回族青年納愛國 創辦愛國博物館

2017-08-21
■納愛國說,紅色收藏是愛國舉動,而愛國是一種信仰。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樹勇  攝■納愛國說,紅色收藏是愛國舉動,而愛國是一種信仰。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樹勇 攝

紅色藏家展三萬珍品 盼觀者識近代發展史

毛澤東像章等「紅色文物」收藏熱在內地一度風靡;而將藏品成系列展出者並不多見。雲南沙甸回族青年納愛國「以自己的方式熱愛自己的祖國」:歷時22年收藏毛澤東像章,並與其它藏品一道精心挑選出3萬多件像章、擺像、塑像等,創辦愛國紅色博物館,讓更多人了解積貧積弱的舊中國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的偉大歷程,開館三年已接待海內外參觀者逾20萬人次。■香港文匯報記者 丁樹勇 雲南沙甸報道

談及收藏初衷,納愛國引用了毛澤東兒媳邵華將軍的一段話:「毛澤東像章是歷史的產物,它記錄了毛澤東輝煌的一生,記錄了毛澤東的豐功偉績,也記錄了中國共產黨的黨史、軍史、革命史」。為使收藏更具目的性和系統性,僅僅初中畢業的納愛國研究起了黨史、軍史、革命史,循歷史線索「按圖索驥」。

眾多藏品中,納愛國最喜愛的是位列全國十大名章的「上海大紅旗」編號套章,該套像章一套10枚,以不同時期的毛澤東頭像造型,搭配不同寓意的背景,記錄了毛澤東不同時期的重要事件。2007年,納愛國在南寧洽談業務時結識了一位同好,得知對方有此收藏並有出讓意願,但因航班起飛時間臨近,未能商談交易事宜。待再次赴南寧時,才想起未與該同好交換聯絡方法。納愛國逐家逐戶敲門尋找未果,最後決定打印張貼尋人啟事聯繫。巧的是打印店店主恰好認識該同好,納愛國此行不但收藏到套章,更同時入手了幾件心儀已久的藏品。

飛車賊搶收藏 護挎包保不失

但並非每次都有這種美談,納愛國就有過遇劫經歷。納愛國在某地文物市場購得一套毛澤東像章,由於這套像章能填補其收藏的一段空白,故他小心翼翼地將像章收入隨身挎包。不料遭到來自身後的飛車搶奪,納愛國連忙拚死護住挎包,雖被拖行了一段距離,終究也未讓搶匪得手,保住了這套來之不易的像章。「財產損失事小,如果這套像章得而復失,再失而復得就難了。」描述當時的場景,納愛國笑稱得益於自己年輕,反應快、身手好,「如果這套像章被劫,將成為自己收藏經歷中最大的遺憾!」

像章的收藏及研究為納愛國帶來無窮的快樂,亦使他想和其他人分享這些收藏品。於是,納愛國精心挑選了3萬件藏品,並建立了自己的「愛國紅色博物館」,讓更多人能通過像章來學習中國近代史。這份熱情及藏品的完整,使他開館三年已接待海內外參觀者逾20萬人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