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養老金調整 多地月均超3千

2017-08-21
■全國31個省(區、市)已全部公佈養老金調整方案。 資料圖片■全國31個省(區、市)已全部公佈養老金調整方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目前全國31個省份(區、市,除港澳台外)已全部公佈養老金調整方案。調整後,西藏、北京、上海、青海等地企業退休人員月均養老金超過3,000元(人民幣,下同),位居全國前列,四川等地墊底。

今年4月,人社部、財政部下發通知,明確從2017年1月1日起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上調5.5%左右。按照人社部要求,目前已公佈調整方案的地區普遍採取了定額調整、掛u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

定額調整部分,各地增加的幅度各不相同,福建、新疆最低,每人每月增加35元;遼寧的定額調整分為五檔,最高檔為建國前參加工作的退休老工人,每人每月增加75元。掛u調整部分,與本人繳費年限和基本養老金水平相掛u。大多數省份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掛u調整的方案不同,少數省份實行統一標準。經梳理發現,31個省份在發佈的方案中均明確提出,適當提高高齡退休人員養老金;僅有廣西、四川等幾個省份提出,對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西藏企業月均養老金最高

根據各地養老金調整方案的內容顯示,目前僅有北京、廣西和青海三地明確2017年調整後的平均養老金水平,分別達到月均3,770元、2,305元和3,353元。四川的2015年、2016年企業退休人員月均養老金均未超過2,000元,排在全國墊底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2017年企業退休人員月均養老金或高達4,132.5元,成為全國企業退休人員月均養老金最高的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