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工黨「女將狂熱」 紐或誕最年輕總理

2017-08-22

下月大選 揚言扶貧派糖 民望急升

新西蘭將於下月23日舉行大選,主要反對派工黨女黨魁雅登氣勢如虹,她憑連串改革建議贏得人氣,上任3周便成功振興頹勢多時的工黨,最新民調顯示其支持率大升13個百分點,至37%,相反執政國家黨則跌3個百分點至44%,工黨大有機會踢走執政達10年的國家黨,重奪政權,雅登周日更作出承諾,揚言當選後將向窮人「派糖」,以減少貧富差距,預料可進一步推高民望,有望成為新西蘭自1856年以來最年輕總理。

工黨在上屆2014年大選,經歷自1922年以來最慘痛失敗,今年較早前民望依然低落,黨魁被迫下台。雅登3周前當選黨魁後,宣佈連串改革計劃,配合女強人形象,極速令工黨取得9年來最強大的支持率,被傳媒形容為「雅登狂熱」,並將她與加拿大年輕總理杜魯多相提並論,強勢挑戰現任總理英格利希。

GDP上升 批加劇貧富差距

自從新西蘭在1996年引入比例代表制以來,沒有一個政黨可在大選贏得絕對多數,因此無論國家黨還是工黨要贏得大選,估計需要奉行民粹主義的新西蘭第一黨支持。民調顯示該黨支持率為10%。至於支持率僅4%的綠黨,由於受前領導人詐騙福利醜聞影響,流失不少選民,預計工黨能吸納這些選民,加強狙擊國家黨的力量。國家黨獲3個小政黨支持施政,但其中之一的「聯合未來黨」領袖彼得鄧恩表示不尋求連任,將脫離執政聯盟,對國家黨造成打擊。

雅登將自己描述為「社會問題上的自由派」,與55歲的英格利希形成鮮明對比,英格利希屬保守派,雖然被指「悶蛋」,但其穩健風格亦深受認同,他以往擔任財長時,從全球金融危機中保住新西蘭經濟。

對於現時新西蘭國內生產總值(GDP),在英格利希領導下上升,雅登認為這將令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她周日在奧克蘭向支持者發表演說時,強調關注兒童貧窮,「我們有近30萬名兒童活在貧困中 ,我要建立一個充滿希望及機會的國家,讓孩子成長」。她指低工資、教育障礙及愈來愈多人交不起租金等問題正困擾國家,她希望改變經濟成功的標準,並從兒童教育做起,預計「扶貧」姿態將為她贏得窮人支持。

小黨嘲「塗口紅的豬」

涉歧視

另外,雅登當選工黨領導人後,曾被電視節目主持問及會否打算生兒育女,掀起性別歧視風波,小政黨「機會黨」領導人摩根日前再度撥火,在twitter向雅登表示她需證明自己不是「塗口紅的豬」,涉歧視女性,大批女網民隨即發帖還擊,紛紛在社交網標籤「#lipstickonapig」,又張貼揮舞唇膏照片,摩根其後發聲明強調自己不是人身攻擊。■美聯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