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116科企巨頭聯署 促禁「殺人機械人」

2017-08-22

包括電動車公司Tesla創辦人馬斯克在內的116名科技界領袖,昨日發表聯署公開信,敦促聯合國禁止開發和使用被稱為「殺人機械人」(killer robots)的致命自動武器,認為它們可引發自火藥和核武後的第三次軍事革命。

聯署行動本來配合聯合國一個商討自動武器的小組昨日在澳洲墨爾本召開會議,但會議已押後至11月。聯署人士大多來自人工智能(AI)和機械人公司的創辦人,當中包括Google旗下AI公司DeepMind的共同創辦人蘇萊曼。聯署信形容致命自動武器是「道德上的錯誤」,一旦開發,會帶來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武裝衝突,發展速度甚至超出人類想像。

信中又指出,這些武器恐被恐怖分子及獨裁者暴君用於對付無辜平民,人類已沒有很多時間應對,一旦「潘朵拉盒子」被打開,便難以關上。

各科企領袖要求聯合國把致命自動武器,列入《特定常規武器公約》的禁用武器名單中,該項公約於1983年生效,名單還包括化武和可致盲的雷射武器。■法新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