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前女總理力撐 冀成翻版馬克龍杜魯多

2017-08-22
■重視兒童教育的雅登與學生自拍。 美聯社■重視兒童教育的雅登與學生自拍。 美聯社

37歲的新西蘭在野工黨黨魁雅登,2008年時僅28歲便當選國會議員,在黨內扶搖直上,被視為政治新星。同屬工黨的前女總理克拉克前日出席拉票活動時表示,現時不少民主國家都傾向支持沒豐富從政經驗的年輕領袖,並以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為例,她相信雅登可當選總理。

雅登於17歲加入工黨,雖然成長於有摩門教信仰的家庭,但由於不滿教派的反同性戀立場,故在20多歲時放棄信奉摩門教。她在懷卡托大學取得傳播學學士學位,於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年代,她曾在倫敦的英國內閣辦公室擔任政策顧問3年,並於2007年當選政治組織「社會黨青年國際聯盟」主席。

雅登視克拉克為政治上的榜樣,兩人仕途也有不少相似之處,都是接替男性黨魁臨危受命執掌工黨,並迅即令黨支持度急升。■《澳洲人報》/《新西蘭先軀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