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灣仔粵劇日】維園搭棚演大戲 與眾共樂 陳慧思邀龍貫天任藝術總監

2017-08-22
■龍貫天與陳慧思為「灣仔粵劇日」費心經營。■龍貫天與陳慧思為「灣仔粵劇日」費心經營。

粵劇與香港市民生活關係密切,近年更因粵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故而推廣及傳承活動此起彼落,港島灣仔是市民熱愛聚居地區,今年由灣仔區議會文化及康體事務委員會、陳慧思藝友會主辦,灣仔區議會及多個曲藝社協辦及贊助,舉辦以《戲曲兩面睇》為主題之「灣仔粵劇日」,將於2017年8月26日隆重揭開序幕,重點活動是該日在維園搭棚,日夜上演十多齣折子戲及粵曲演唱。

另節日活動延續到12月,於維園演出棚戲之後,分別於10月21日及11月18日在灣仔活動中心及禮頓山社區會堂舉辦「粵藝工作坊及導賞」,於12月9日的「粵藝日」,在禮頓山社區會堂公演折子戲專場。

是次「灣仔粵劇日」活動順利展開,是該區區議會和熱愛粵劇曲藝社團及粵劇老倌合力推動。早在半年前已展開聯繫工作的陳慧思說出搞這活動的緣由,她的粵曲教授課堂向來在灣仔區,而為「香港粵劇曲藝協會」付出努力的拍檔周潔冰也是灣仔區議會副主席暨灣仔區議會文化及康體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都想推動社區文化,遂開始籌劃。她們議定必須要有公開的演出,也要有實質的藝術傳播,當然更重要活動是與眾同樂形式;不過由於灣仔是香港的心臟地區,大多公眾場地都要花長時間預訂,終於磨合出現在這一個方案,陳慧思很興奮指出申請到8月26日在維園一號足球場日夜上演粵劇折子戲︰「市民不知多少年沒有在維園睇到大戲了,今次還是免費入場,不但方便港島區的市民來睇,港九各區市民也應把握這機會。」

陳慧思透露大會邀請得大老倌龍貫天任藝術總監,確保節目的質素和內容,在維園響鑼的「灣仔大戲棚」日戲是下午1時開始,會上演七個節目,包括有︰《鳳閣恩仇未了情》、《合兵破曹》、《搜書院》、《白龍關下卷》、《打金枝》和《怒劈華山》等。

夜場節目有目前粵劇界中青專業演員演出五個折子戲,有︰黃成彬和陳妃婷合演《穆桂英招親》、文華和盧麗斯合演《帝女花之庵遇》、陳鴻進和梁心怡合演《拷紅》,以及龍貫天和陳慧思合演《鳳閣恩仇未了情》與《刁蠻公主戇駙馬》。

至於10月及11月的粵藝工作坊及導賞,邀請得龍貫天和陳慧思、鄧美玲和尹才榜主持講解粵劇入門知識、導賞及粵劇示範和實習。壓軸於12月9日舉行的粵藝日,於是日下午6時開始由李秋元、陳慧思、煒唐、鄭詠梅等分別合演三個折子戲:《牡丹亭驚夢之幽媾》、《花染狀元紅之庵堂重會》、《艷曲醉周郎》及粵曲演唱。

粵劇是本地的文藝精華,各區有心人盡力推動安排和坊眾共樂,實在是好人好事。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