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詩姐:港須建對國家民族認同

2017-08-23
■梁愛詩、蔡若蓮及許曉暉昨日出席香港青賢智匯舉辦的分享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梁愛詩、蔡若蓮及許曉暉昨日出席香港青賢智匯舉辦的分享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今年暑假,香港青賢智匯組織近百名香港與內地學生,學習國家外交政策,並了解香港行政及立法機關運作,昨日舉行分享會,並邀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及前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與學員交流。

梁愛詩表示,要求中央政府除國防、外交外不能管香港事務是錯誤想法,香港回歸是要建立對國家、民族的認同。

蔡若蓮就強調,負責任的教育需要讓學生認識國家文化、歷史,讓民族血脈繼承下去。

青賢智匯分享「一國兩制」

香港青賢智匯的「京港青年明日外交官培訓計劃2017」昨日舉行分享會,梁愛詩、蔡若蓮及許曉暉與學員交流「一國兩制」如何成功實踐。

梁愛詩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實現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每次選舉都增加民主成分,而中央也堅持貫徹落實香港基本法。她直言,要求中央除國防、外交之外不能管香港事務是錯誤想法,因為根據香港基本法,特首及主要官員由中央委任,修改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辦法要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而香港基本法的修改權及解釋權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

中央近年強調擁有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反對派聲稱這是「收緊高度自治」。梁愛詩指出,香港基本法第十二條提到香港特區直轄於中央政府,第二條提到全國人大授權香港特區實行高度自治,中央在香港回歸開始已實行全面管治。她強調「一國」是本、「兩制」是枝,回歸並非只是掛一些旗幟、改一些名字,而是要建立對國家、民族的認同。

蔡若蓮:港生要識基本法

對於香港的國民教育,蔡若蓮強調,負責任的教育需要讓學生認識國家文化、歷史,這是民族血脈的繼承,而香港學校一直都在做,只是做法各有不同,或不會以獨立科目形式出現,而學生聚在一起交流也是一種教育。

初中中史科及人文學科將加入香港基本法教育,蔡若蓮指學生有必要全面、有系統地認識香港基本法,會從教師培訓及資源方面協助學校落實,也會進行校外評核,強調會尊重教師的專業及學校的特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