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拓地小組成立 凝聚開發共識

2017-08-30
■林鄭月娥昨日宣佈委任30名成員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 中通社■林鄭月娥昨日宣佈委任30名成員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 中通社

特首:踐行競選政綱 帶動社會討論 商議優先次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香港社會對開拓土地意見紛紜,政府經過一段時間籌備,昨日公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名單,30位委員任期為18個月,負責檢視土地供應,並開展公眾諮詢,再向政府提交最終建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並非無興建樓宇的土地,但多年來缺乏開拓土地來源的共識,希望專責小組帶動社會進行討論。她並指專責小組的委員任期,較其他一般委員任期兩年短,反映開拓土地的工作刻不容緩。小組將於下周三舉行首次會議。

林鄭月娥昨日宣佈委任專責小組的22名非官方成員及8名官方成員,任期由2017年9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成員名單將於9月1日刊登憲報。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及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分別擔任小組主席及副主席。

30成員任期年半 交出高民意方案

林鄭月娥昨日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競選期間在政綱提出,香港多年來缺乏開拓土地來源的共識,因此本屆政府成立一個由專家領導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與公眾討論香港土地來源的優先次序,及每個選項的利弊等,讓社會有一個基礎進行討論,從而得到發展共識。

林鄭月娥明言,「希望小組愈快完成他們的工作愈好。」然後提出未來土地開拓工作的建議予政府,並希望在10月的施政報告作出一定的交代。她認為18個月是合理的時間,讓公眾進行討論,「但如果專責小組不需要用完18個月已經可以交到一個整全的土地供應來源策略,我更加歡迎。」

她續指,特區政府已經相當掌握各個土地來源的內容,譬如在維港以外填海、舊區重建及在新界棕地的發展,「但怎樣能夠把這些資料用一個市民能夠更加好掌握、認知程度更高的基礎給特區政府意見,就是會交給這個專責小組的工作。」

發展局:公眾參與商討選項利弊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提供穩定及可持續的土地供應以應付香港不同的發展需要,是政府的施政重點。正如行政長官的競選政綱表示,專責小組將以全面、宏觀的態度去檢視土地供應的來源。具體而言,建基於政府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專責小組將會檢視和評估其他土地供應選項並開展公眾參與活動,以推動公眾就不同選項的利弊和相對優次進行討論。專責小組的最終目標是建立社會共識,並擬訂概括綱領,就優化整體土地供應策略及不同土地供應選項的優次提出建議,供政府進一步考慮。

發展局發言人續指,專責小組的成員來自不同專業界別,包括規劃、工程、建築、測量及環境,以及學術界、智庫、社會服務、房屋發展及地區行政的代表。憑藉他們的豐富經驗及專業知識,該局有信心專責小組定能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並有效與公眾就不同選項進行理性及客觀的討論。

黃遠輝:文件上網增透明度

黃遠輝表示,專責小組至少每個月會舉行一次會議,會視乎需要再增加開會次數,為了增加透明度,每次會後會發佈新聞稿及上載文件至互聯網供市民參閱。他預計明年第一季至第二季會就土地供應選項進行公眾諮詢,再分析及研究社會整體對開發土地的意見。

他指專責小組包羅不同專業領域,將致力推動多次公眾諮詢,讓社會進行大辯論或大討論,亦會充分聆聽不同持份者意見及批評,分析後向政府提交最終建議。他指明白公眾有期望,會在任期內完成工作。

黃澤恩表示,委員會的工作較以往公職挑戰更大,未來將會就市區興建公屋、棕地建屋及填海等議題,收集社會意見,了解反對人士看法及研究解決方法。他表示委員會暫未訂立研究優次,亦指18個月任期時間緊迫,希望政府有足夠支援協助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