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亂質疑法官誠信 林定國:非港之福

2017-08-30
■林定國■林定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上訴庭將多名衝擊立法會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被告改判入獄,反對派抹黑上訴庭受政治干預。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昨日認為,如將對法官操守的質疑描述成客觀事實,會損害外界對香港法治的信心,絕非香港之福,也不能片面引用判詞內容去批評法官用個人觀感判案。

林定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認為,現時社會上部分人對判決的批評,不是針對判決結果,不是爭論判決輕重,而是質疑法官的誠信,批評法官的人格操守,並且將這種質疑描述成好像客觀事實一樣,批評這種行為損害外界對香港法治的信心和整體形象,絕非香港之福。

被問到上訴庭副庭長楊振權在判詞提及有「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是否顯示其個人觀感影響判決,林定國強調不應單獨看這段內容,而是應該基於整體判詞分辨判決理據。

出席聖誕聯歡 不帶政治色彩

反對派拿楊振權曾出席有成員反對「佔領」的組織的活動,質疑他有政治立場,林定國指有守則規範法官的行為,而當時對方是出席聖誕聯歡會,不帶政治色彩,不足以推論對方的判案受政治立場影響。

反對派聲稱律政司司長是政治問責官員,其政治立場會影響其刑事檢控決定,應將檢控權下放予刑事檢控專員。

林定國強調,檢控獨立是律政司司長的憲制責任,有時社會或許會懷疑其決定,但法庭會就每個案件的理據作出判斷,有能力防止任何人濫用法律程序,作出惡意或不正確的指控,包括律政司司長在內。

至於有部分人稱大律師公會立場「保守」,林定國強調該會是法律專業團體,並非政治團體,只會就重大法律爭議表達意見,一切需要從法律專業角度出發,不能從政治立場出發,因此發表的所有言論都需謹慎,都需三思而行,因此難免被人覺得「保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