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周浩鼎:不會剝削自由權利

2017-08-30
■周浩鼎■周浩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現正審議《國歌法》草案,人大法工委建議,在10月下一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提請審議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及澳門基本法附件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出,國歌是象徵國家非常重要的東西,《國歌法》的精神是希望大家尊重自己國家,社會應以平常心看待立法,毋須危言聳聽稱會剝削自由權利。

納附件三在港立法 做法一致

周浩鼎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國歌與國徽、國旗都是國家重要的象徵,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而過往的《國旗法》、《國徽法》也是透過本地立法的形式處理,故今次《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也是保持一致的做法。

他表示,《國歌法》的精神是希望市民尊重國歌、尊重自己國家,他呼籲以平常心看待立法,毋須危言聳聽稱會剝削自由權利,「唱歌走音不過是無心之失,希望大家不要將憂慮無限放大,上綱上線,希望社會以平常心看待。」

周浩鼎並指,由於內地與香港的法律制度不同,所以較大機會透過本地立法的方式實施,社會未來可對懲罰、執法等細節再作深入討論。

同場接受電台節目訪問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就質疑如何執法,他以球賽作例,質疑播放國歌時,是否要數萬人一同站立、是否要找數千名警察監察觀眾有否違法,以及播放國歌時,看手機是否不尊重等等;又聲言若違反《國歌法》會有刑責及法律後果,聲稱作為法律工作者「不應輕視」云云。

周浩鼎則反駁指,作為議員及法律工作者,不應凡事危言聳聽、小事化大、製造恐慌,並以「一地兩檢」作例,批評反對派「恐嚇香港人」。

林定國冀多聆聽意見始立法

另外,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國歌法》要透過本地立法才可在香港實施,希望在立法過程中集思廣益,多聽取各方意見,也可參考外國相關法例。

他又說,由於兩地法制不同,若直接把《國歌法》引入香港,會存在技術問題,例如香港法律並無「行政拘留」的規定,刑責處罰未能與內地法律對應,因此《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後,還需經本地立法才能最終公佈、實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