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尊重國歌 國民有責

2017-08-30
■現時中小學課程指引已經有教授國歌的內容。圖為一班小朋友在國歌聲中進行莊嚴的升旗儀式。資料圖片■現時中小學課程指引已經有教授國歌的內容。圖為一班小朋友在國歌聲中進行莊嚴的升旗儀式。資料圖片

全國性法律實施理所當然 毋須反應過敏及政治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審議《國歌法》草案,人大法工委負責人表示,將把《國歌法》列入香港及澳門基本法附件三的草案,提請在10月舉行的常委會會議審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回應《國歌法》的問題時指出,《國歌法》可以按基本法第十八條納入附件三,接茼b本地透過公佈或立法來實施,但參考過往先例,應以本地立法來進行。她強調,確保國歌受到尊重是特區政府和所有國民的責任,社會毋須就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有過敏反應。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媒體提問時指出,《國歌法》將會成為全國性的法律,可以按基本法第十八條納入附件三,接茼b本地透過公佈或立法來實施。不過,參考過往《國旗法》和《國徽法》的先例,她認為《國歌法》同樣應以本地立法來進行,「所以當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後,我們如何在本地立法的工作便可以展開。」

國旗國徽有立法先例 毋須擔憂

被問及有人擔憂《國歌法》會影響市民的言論或表達自由,林鄭月娥稱︰「我覺得社會不需要就一件很理所當然、亦不屬於香港自治範圍之內有關可以確保國歌受到尊重的法例有過敏反應。事實上,我們就荌篝X、國徽已經有本地的立法,在執法過程中亦沒有出現過什麼問題,或什麼令人很擔憂的現狀。」

她又指出,確保國歌受到尊重是特區政府和所有國民的責任,有關立法亦是根據基本法進行,「我只想重申,即使我們現在生活的環境較政治化,也不需事事以非常政治化的立場去看待,而《國歌法》亦沒有可政治化的地方。」

全國將實行 非針對港

在回應媒體提問「(《國歌法》)是否針對香港」時,林鄭月娥直言︰「它不可能是針對香港的,這個是全國性的法律,將會在全國都實行。」

至於具體要如何實行,林鄭月娥則表示,要待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法例後,再去檢視本地立法的內容和範圍,「我都徵詢過律政司司長,正正是由於在《國歌法》裡可能有些內容在我們的法制裡未必能夠完全可以落實,所以要透過本地立法來考慮怎樣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