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中小學早已教授國歌

2017-08-30
■楊潤雄■楊潤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國歌法》草案的審議內容,包括加強國歌教育、將國歌列入中小學教材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被問及香港會如何實施時指出,現時中小學的課程指引已經有教授國歌的內容,在音樂科或很多的教科書,亦已經有國歌的樂譜及已提及國歌的一些背景,局方會密切注意審議情況及將來考慮香港的情況。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昨日亦表示,同意草案建議,鼓勵將國歌列入中小學教材。

饒戈平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尊重國歌是香港市民最起碼的國家意識,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與香港自治範圍沒有衝突,香港不能以教育事務是自治範圍為理由,而免除有關責任,故同意草案建議,鼓勵將國歌列入中小學教材。

饒戈平:言論自由也須守法

就有人擔心《國歌法》會引起「不穩定因素」,饒戈平對此並不同意,而維護國家主權的行動不能根據一個地區部分人的想法而改變。他以全國性法律《國旗法》和《國徽法》在香港也有條例為例,認為《國歌法》草案獲通過後,將納入基本法附件三,透過本地立法落實,屆時香港須參照有關規定,落實具體細節。

至於有人擔心《國歌法》限制市民言論或表達自由,饒戈平則指出,違法有客觀標準的定義,不是隨意性,並說言論和創作自由既受法律保護,也受法律約束,人權與國家主權並非對立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