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4歲童外地輸血染愛滋

2017-08-30
■陳志偉表示,男男性接觸者性行為時使用安全套比率仍有進步空間。莊禮傑  攝■陳志偉表示,男男性接觸者性行為時使用安全套比率仍有進步空間。莊禮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佈,本年第二季錄得187宗新增愛滋病病毒(HIV)感染個案,愛滋病(AIDS)個案新增34宗,大部分患者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另外中心又指今年5月至今再錄得8宗男男性接觸者甲型肝炎個案,除了一人呈報時愛滋病毒為陽性外,其餘7人呈報時沒有顯示為陽性。

187宗愛滋病病毒感染新增個案,與去年同期的188宗相若,涉165名男性及22名女性。全部個案中有102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24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一人透過注射毒品受感染,一人在境外透過輸血受感染,58名患者則因資料不足暫未確定傳播途徑,個案自1984年來累積8,799宗。

衛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陳志偉表示,現時本港病毒感染仍處於高水平,指男男性接觸者性行為時使用安全套比率雖有改善,但坦言仍有進步空間,其中阻力是性愛時濫藥令安全性行為意識降低,提醒持續及正確使用安全套是最有效預防愛滋病方法。

男男性接觸者染甲肝個案增

至於34宗愛滋病新增個案,比去年同期的28宗增加,68%患者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目前累積1,817宗愛滋病個案。

陳志偉透露指一名愛滋病男患者在4歲時,於外地接受手術經輸血感染病毒,於約10年後的今年病發。

衛生防護中心於今年的愛滋病調查,首次將跨性別女性納入調查對象,調查自4月開始至下月30日結束。陳志偉指2014年時曾引述非牟利機構了解該社群情況,但受訪人數只有59人為太少,坦言社群難以接觸,希望透過是次調查接觸更多跨性別女性作更準確調查,目前已收集約1,300個社群樣本。

另外,本年初有愛滋病病毒的男男性接觸者,感染甲型肝炎的個案異常增加。今年5月至今再錄得8宗男男性接觸者甲肝個案,除了一人呈報時愛滋病毒為陽性外,其餘7人呈報時沒有顯示為陽性。陳志偉指,不論是否感染愛滋病病毒,甲肝已透過男男性接觸者之間傳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