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金磚機制助推動南南合作

2017-09-03

香港文匯報訊 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副主任王曉軍日前在泰國曼谷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金磚機制成立就是為了通過金磚五國的領導力量帶動全世界的發展,而把更多發展中國家囊括的「金磚+」合作將有利於實現這一目標,她同時期待本次金磚峰會能更多地關注發展中國家中發生的變革。

王曉軍說,金磚機制通過中國、俄羅斯、南非、印度、巴西五國來發揮領導作用,促進可持續發展,而其中中國、南非、印度、巴西都是南南合作的主要國家,俄羅斯在進行國際合作時也依照南南合作的原則來推動,因此南南合作與金磚機制本身相契合。

她認為金磚機制的建立與聯合國南南合作的初衷異曲同工,都是基於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的一種願望,是互利共贏的合作方式,而擴大這個合作基礎,推動南南合作,更有利於金磚機制實現本身帶動全世界發展的目標,其中中國作為金磚國家中經濟體量最大的國家,在金磚國家合作以及南南合作中一直發揮領導作用。

中國發揮領導作用

王曉軍說,中國在南南合作中發揮領導作用,這不僅是因為中國本身的發展給世界提供了智慧和方案,也因為中國作為一個大國,非常積極地承擔了大國責任。同時,這個世界也對中國有所期待,她認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集中體現了中國在南南合作中的核心優勢。她希望金磚國家在這次峰會上多探討未來的問題,多分享一些今天發現的答案,並且致力於把這些好的做法和方案在未來進行大規模的推廣,那麼金磚峰會就達到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