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國外交》第六集:習式外交剛柔並濟

2017-09-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六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昨日播出第六集《美美與共》,本集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在國際舞台上的領袖風采和氣質魅力,圍繞友情外交、體育外交、文化外交等主題,講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外交往中的眾多佳話,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元首外交的有力引領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呈現出新的風格和氣派,中國的「軟實力」與國際話語權不斷提升,中國開放、包容、自信的負責任大國形象日益鮮明。

本集政論片將習近平主席出訪的一些經典片段濃縮在40分鐘,重點展現了習近平主席「以心相交」的友情外交新模式,在走親戚、拉家常的輕鬆氛圍裡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而這種帶有「家」的味道的外交方式又讓人感受到中國領導人的人格魅力,也創造了不少外交佳話。

禮遇長者友人 體現重情重義

無論是與俄羅斯老兵的親切握手、還是對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的細緻體貼;無論是完成13年夙願,赴澳洲看望已故塔斯馬尼亞州州長的家人,還是為恰逢博鰲亞洲論壇時期過生日的芬蘭總統夫人準備生日蛋糕;無論是對30年老友德沃切克一家的親切會見,還是與捷克總統澤曼漫步莊園時的溫和細談,無處不體現出習近平主席重情重義的中華民族優秀品格,對長者、友人的尊重與禮遇。

正如外交部部長助理秦剛所說,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在習主席身上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重情義的特質,這並不因其當選了國家主席而改變,「他願意同世界各國的普通的各界百姓交朋友,也善於跟他們溝通交流。」

被英國每日電訊評價為「習式外交」的友情外交新模式,日益成為中國外交的一道靚麗風景,讓人們感受到的是習近平的自信、睿智和真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