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鷹派研先發制朝 需耗費萬億

2017-09-03

朝鮮可攜核彈頭的彈道導彈首次飛越日本領空,掀起民眾恐慌。執政自民黨內的鷹派亦趁現時修訂國防預算之際,掀起對於先發制人攻擊的討論。不過有意見認為,憲法規定的自衛原則禁止日本首先發動攻擊,加上要花費巨額資金配備相關能力,或令民意低落的首相安倍晉三,無意觸及這項敏感及民意分歧的議題。

日本導彈防禦系統分兩個層面,第一道防線是搭載標準3型攔截導彈的海上自衛隊神盾驅逐艦,倘若攔截失敗,便會發射「愛國者-3」地對空攔截導彈。雖然系統可應對射向日本的導彈或掉落境內的導彈殘骸,但朝鮮若以高角度或同時發射多枚導彈,系統便難以招架。

日方對於先發制人的定義,是在導彈即將發射或剛發射時,由神盾艦或戰機發射「戰斧」等巡航導彈摧毀。不過專家指出,朝鮮導彈發射系統非常隱蔽,且流動性高難以偵測,以日本有限的巡航導彈攻擊能力,根本難以主動摧毀朝方導彈,日本事前亦要投入數以萬億美元計資金,設置間諜衛星、巡航導彈及為特種部隊提供訓練。民調顯示,絕大部分日本人害怕朝鮮導彈威脅,支持加強日本攔截導彈能力,但普遍反對採取先發制人攻擊。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