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三藩市領館冒煙 傳燒密件防洩美

2017-09-03
■三藩市民眾駐足拍下俄領館冒煙情況。 美聯社■三藩市民眾駐足拍下俄領館冒煙情況。 美聯社

美國下令俄羅斯關閉駐三藩市總領事館等3處駐美外交設施,樓高6層的總領館前日中午突然冒出黑煙,消防員接報趕到現場,但遭領事館職員阻止入內。消防局其後證實館內人員焚燒不明物件,事件掀起陰謀論,有人猜測俄方趕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人員準備進入調查前,燒毀重要敏感文件。另一方面,俄外交部昨發聲明稱,已傳召一名美國駐俄外交官,就美方要求搜查俄外交設施一事作出書面抗議。

美聯社記者表示,他聽到從使館走出來的人告訴消防員,「沒發生問題,只是職員在火爐燒掉一些物品」,消防局亦確認黑煙是從煙囪冒出。俄羅斯駐三藩市總領事彼得羅夫其後返回領事館,他未有回答記者提問。

俄抗議FBI搜領館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前日表示,美方要求關閉三藩市總領事館的做法,是粗暴踐踏國際法,俄方保留採取回應措施的權利。扎哈羅娃又提到,FBI已通知於昨日搜查領事館及館內職員和家屬的寓所,要求職員和家屬暫時離開,迫使他們離開長達12小時,她指責此舉等同入侵領事館及外交人員寓所,直接危害俄羅斯公民的安全。

■《紐約時報》/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