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散播仇朝 僑民被罵「曱甴」

2017-09-03
■日本政府受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的壓力,去年立法遏止仇恨言論,令反朝遊行的數目減半。 資料圖片■日本政府受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的壓力,去年立法遏止仇恨言論,令反朝遊行的數目減半。 資料圖片

朝鮮周二發射「火星12」型中遠程彈道導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除了令日本人擔憂國家安全外,也加深他們長久以來對在日朝鮮僑民的歧視。有極右團體更以「曱甴」辱罵這些僑民,要求他們「滾蛋」。雖然日本政府受到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的壓力,去年立法遏止仇恨言論,令反朝遊行的數目減半,但極右分子轉到互聯網,歧視言論變本加厲,反朝情緒迅速散播。

現時估計約60萬名朝鮮人居於日本,大部分是二戰期間被強徵至日本當苦工的朝鮮人後代,當中約15萬人宣稱效忠平壤政府,他們會安排子女在與朝鮮有聯繫的學校上課,課程亦跟隨平壤的指引。不過,自2002年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承認於1970年代綁架日本公民,加上平壤多次試射導彈和進行核試,對朝鮮學童的言語欺凌個案陸續出現,相關學校更接獲帶有仇恨言論的電郵和電話。

日政府拒資助朝校 助長反朝

大阪經濟法科大學客席研究員師岡康子表示,自朝鮮周二試射導彈後,朝鮮學校受到更多惡劣對待,所有朝鮮僑民尤其育有年輕孩子的家長均憂心忡忡。她又批評日本政府2010年宣佈不再向朝鮮學校提供資助,營造出一種氣氛,令人覺得反朝是可以接受,令平壤政府和在日朝鮮僑民同樣被視為敵人。

稱慰安婦倖存者敲詐日政府

「在日朝鮮人人權協會」工作人員金優綺日常管理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由於支持設置慰安婦雕像,每日在網上都受到極右人士的嘲諷和辱罵,他們聲稱慰安婦是性工作者,少數尚在生的倖存者試圖敲詐日本政府,更惡搞雕像照片,令金優綺感到被冒犯。

「日開倒車 不再關注人權」

另外,前日是日本關東大地震94周年,當年地震後曾傳出朝鮮人搶掠財物和在水源下毒,使朝鮮人被針對和殺害。不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沒有按照慣例,為這些死難者發表悼文。在日朝鮮人李信惠指出,這反映日本民間醞釀反朝情緒,認為日本正開倒車,政府不再關注人權。極端組織「不允許在日外國人特權市民會」(在特會)前會長櫻井誠,曾以「母夜叉」辱罵李信惠,李信惠其後控告在特會誹謗,去年獲判勝訴。

朝僑民用日本名免遭歧視

雖然在日朝鮮人被歧視情況日趨嚴重,部分人更在日常生活中用上日本名字,以免令人得知其族裔身份,但他們當中亦有人擁抱朝鮮民族根源,傾向用朝鮮名字,展現認同感。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