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巡視組與高官過招:嚴防反查 儼如暗戰

2017-09-08
■片中播出中央巡視組處理受訪信訪、接聽民眾舉報電話畫面。 視頻截圖■片中播出中央巡視組處理受訪信訪、接聽民眾舉報電話畫面。 視頻截圖

十八屆中央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那麼巡視組如何通過巡視發現腐敗線索,特別是和省部級大員過招呢?據片中透露,面對當時在當地仍位高權重的高官,巡視組一邊要堅決把線索找出來,一邊必須嚴防對方察覺,是一場不動聲色的暗戰。特別是在天津工作期間,為了提防武長順,專門用儀器設備對會議室、宿舍全面掃描來排查竊聽器,開會打開收音機,研究工作只能去河邊散步。

開大收音機防竊聽

武長順在天津深耕多年,樹大根深。面對這個掌握特殊手段的對手,時任中央第五巡視組正局級巡視專員、聯絡員任愛軍說,原則就是不驚動、可控制。他介紹,在天津工作格外小心,尤其是會議室、宿舍,專門用儀器設備進行掃描,看有沒有安一些竊聽器;開會的時候要把收音機打開,這樣即使對方安了竊聽器,也能起到干擾作用;不在手機上談論工作;去研究一些工作,只能去河邊散步。

時任中央第六巡視組正局級巡視專員、聯絡員王海峰回憶,當時蘇樹林及其同夥高度關注巡視組在中石化的一舉一動,「我們要了什麼資料,看了什麼賬目,找了什麼人,他們也都是一步一步密切關注。而且把我們每一天的情況都跟蘇樹林報告。」王海峰說,蘇當時是福建的省長,他密謀事情時:資料都趕緊清理,該銷毀的銷毀,該修改的修改,統一口徑。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巡視組正好通過他們私下的這些活動、私下的串通,更印證了問題的存在。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