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大學校方申明煽「獨」違法

2017-09-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就學生會於大學校園內公然播「獨」,事件已引起大學校方高度關注。其中中大校長沈祖堯昨日發表公開信,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港獨」不但違反基本法,亦和其個人意願相違背。他又指校園是學習的地方,不宜成為政治角力之所,希望同學有安靜的學習環境。教大校長張仁良亦提醒學生在使用校內場地宣傳時,需遵守法規,包括基本法,因為有關設施原意是推廣與學生相關的活動。

沈祖堯:香港祖國不可分離

正在外地參加學術會議的沈祖堯,昨日發出的公開信提到,自己十分關心近日校園內的爭議事件。他強調「『港獨』不但違反基本法,亦和我個人意願相違背」,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是不爭的事實。

他又提醒同學,在討論政治議題時,應保持和平、理性,亦應秉持尊重和包容的態度;而校園是學習的地方,不宜成為政治角力之所,在學期開始之時,希望同學有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

科大發言人指,昨早發現大字報牆上出現印有「香港獨立、暢所欲言、不容干預」的海報,但海報其後於校方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移除。校方已就事件與學生會幹事接觸,對方並不知悉張貼及移除海報人士的身份。

城大:言論自由須遵守法律

城大發言人表示,大學尊重學術自主及言論自由,但必須遵守香港法律 ,包括「基本法」,該校與香港其他大學一樣,並不贊同「港獨」,也不容許任何鼓吹違法的行為。 就移除標語事宜,大學會進一步了解情況及與學生保持溝通。

理大:將拆除所有違法標語

理大發言人強調,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於尊重和遵守基本法的原則下,理大並不贊同「港獨」,校方基於這些原則,會拆除所有相關標語及宣傳品。

至於港大僅回應指「大學有既定程序處理海報張貼事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