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逾半港人支持「一地兩檢」

2017-09-08

多數人認為無礙「一國兩制」 憂若不實施損高鐵效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早前公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引起社會關注,反對派卻大做文章,更聲稱此舉會破壞「一國兩制」。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調查發現,逾半受訪港人支持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認為這方案最為方便快捷,多數受訪者認為有關安排不會影響「一國兩制」、或認為有正面影響,不少受訪者更指若不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高鐵的交通與經濟效益將大打折扣。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上月18日至25日成功訪問了724名市民,結果發現55%受訪者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另有29%受訪者不支持、7.2%受訪者「一半半」支持。支持的原因主要是認為「一地兩檢」「最為方便快捷」(43.5%)、「不支持就會浪費即將建成的高鐵」(32.7%)、「沒有其他可行的 / 更好的替代方案」(23.9%)及「最有利香港經濟發展」(10.8%)。

對於「一地兩檢」方案如果通過,對「一國兩制」有否影響,48.7%受訪者認為沒有任何影響、30.4%受訪者認為有負面影響、8%受訪者認為有正面影響(見表)。

同時,36.2%受訪者認為該方案沒有違反基本法,亦有29.8%受訪者認為違反基本法,另有34%受訪者表示「不知道 / 很難說」。

逾六成有興趣搭高鐵北上

就有意見認為,如果不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高鐵的交通與經濟效益將大打折扣,調查發現42.3%受訪者表示同意,25.9%受訪者表示不同意,另有25.6%的受訪者表示「一半半」。

不過,有48%受訪者擔心通過「一地兩檢」方案,特區政府將來亦可在香港其他區域將司法管轄權交給內地人員執行內地法律,也有36.6%受訪者表示不擔心,另有11.4%受訪者表示「不知道 / 很難說」。

調查並發現,僅得25.3%受訪者表示,若將來高鐵建成,亦沒有興趣乘搭高鐵返內地,但有61.4%受訪者表示有興趣,其中「非常有興趣」的亦佔15.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