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濫探監 「雙學三丑」享特權

2017-09-08

被判囚的反東北發展示威者及「雙學三丑」,連坐監都「高人一等」: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利用其特殊權力,頻密地探訪該16人,其中「自決派」的朱凱Y更曾帶同其議員助理、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探望對方正於羅湖懲教所服刑的女友何潔泓,被網民質疑濫權,擾亂監獄的秩序,更向年輕人灌輸錯誤價值,製造「反政府者就是英雄」、「坐監都有特權」等假象,造成惡劣影響。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她將於立法會下月復會後,在保安事務委員會跟進事件。

根據現行法例規定,所有公職人員,包括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都可以向懲教署申請探訪犯人,且沒有次數的限制。反對派議員就利用此一「漏洞」,以「會見市民」為名,頻密地輪流探望該16人,更不時將有關人等的訊息帶出,及在fb等公共空間發佈等。不少人批評此舉是濫用權力,影響監獄的正常運作,對其他囚犯也不公平。(見表)

在facebook多次貼出「探監相」的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自己一直很關心囚犯權利問題,這是他的工作議題,而自己探監是想幫想申訴、有需要的人。但當被問及有否探訪其他囚友時,他則推說:「要講得出探訪的囚友號碼,亦要囚友同意被探訪,懲教亦要有房才能探。一般囚友,我不知他的號碼,如何探?也未必願意見我。」

就有人批評反對派議員探訪次數太過頻密是濫用權力,邵家臻死撐道:「佢]只係入去(監獄)兩星期而已,所謂『密驉z,我]都數唔到13次。現在是緊張一點,未來不會是這樣,復會後議會都有很多工作,冇咁多時間,將來可能十二日得三兩次。」

葛珮帆擬立會復會後跟進

葛珮帆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批評,反對派議員利用其公職身份探望兩案被告明顯是公器私用、濫用現時的機制,有權用盡,「『泛民』不斷探監,更帶人去探女朋友,即使是他助理都好,亦應該避嫌......他們不斷探監除影響懲教署工作,對其他囚犯是否公平?其他人要排幾耐才可到監獄探女朋友?」她將在立法會復會後跟進有關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