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搗逾30製販槍窩點拘410餘人

2017-09-08
■廣東警方繳獲大批槍支。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廣東警方繳獲大批槍支。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跨境走私軍火猖獗 60港籍水客落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針對製販、跨境走私槍支犯罪活動,廣東警方採取強力打擊措施。記者昨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近日,廣東警方分赴20餘省區開展「颶風33號」專案收網行動,成功打掉逾30個製販槍窩點(製槍窩點10餘個,網店20多家),抓獲疑犯410多名。與此同時,在公安部的協調下,粵港警方聯手整治深港口岸走私武器軍火犯罪,抓獲60多名香港籍水客。

今年以來,珠海、佛山、東莞警方發現多個通過社交軟件販賣火藥槍、氣槍及管制刀具的犯罪線索,同時,廣深警方亦發現數條通過物流、跨境走私等渠道進行槍支交易的情況。廣東省公安廳迅速成立「颶風33號」專案,聯合海關緝私、出入境檢驗檢疫、郵政管理等多部門,全力偵查打擊。

網絡交易 物流寄遞

偵查顯示,該系列團夥涉及內地20省區市,作案手法隱蔽,組織體系嚴密,主要通過網絡交易、物流寄遞等方式販運槍支,形成「生產、代理、買手」等犯罪鏈條。

其中,廣州警方發現一條涉及山東多地的非法買賣槍支案件線索,疑犯趙某清等人在山東即墨某民房內有300多套鉛彈磨具。7月中,警方在廣州抓獲10多名磨具購買人,鉛彈3,500多發。警方順線偵查,打掉一個活躍在番禺區的非法郵寄槍支的團夥,繳獲槍支零配件1,600多件。令人吃驚的是,主要疑犯楊某於2015年與某快遞公司簽訂合約,以加盟的方式,取得番禺某片區快遞站的經營權,與另兩名疑犯合作,為各地買家郵寄各類槍支。

「水客群體值得警惕」

據悉,廣東警方分赴各地,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摧毀製造火藥槍、氣槍等窩點10多個,打掉網店20多家,410餘名主要疑犯落網。在這些案件中,亦有涉及粵港兩地的跨境網絡販槍案,疑犯從香港發貨至廣東,販賣「氣改火」動力槍支彈藥至各地。

據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政委梁瑞國介紹,除了跨境網絡販賣槍支,水客走私軍火亦較為猖獗。「粵港兩地人員往來密切,據稱有幾萬人的水客群體,他們當中部分人往來深港跨境走私軍火,這種情況非常值得警惕。」梁瑞國稱,目前,內地犯罪團夥主要製販氣槍,而包括各類制式手槍在內的軍火,則來自香港,並通過跨境走私進入內地。

公安部對此高度重視,經協調,廣東警方與香港警方、海關、出入境檢驗檢疫等部門多次會晤,協商進行綜合治理。梁瑞國透露,在近日的行動中,廣東警方已經抓獲60多名從事跨境走私槍支活動的香港籍水客。「警方特別警告從事跨境走私槍支的水客,不要為了幾百元的費用,以身試法,犯下刑事案件。」梁瑞國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